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通膨率2.5%創15年次高! 碳費恐掀綠色通膨


發佈時間:2024/01/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23:15

通膨持續延燒,物價一去不回頭,從今年元旦開始,可以發現許多小吃店價格都悄悄上漲,主計總處日前就公布去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連兩年超過通膨警戒線,也是近15年次高。專家點出,需求面通膨是現在式,但綠色通膨是未來式,新上任的總統,如何透過政策工具來抑制通膨,是選戰後必須好好做的事。

圖/TVBS

 
午餐時間一到,便當店業者,忙著準備飯菜,但隨著原物料不斷上漲,價目表的價格,也悄悄漲調漲。

便當店業者:「調整5到10塊錢,排骨雞腿蝦捲,便當都有調整,也不敢漲太多啦。」

鴨蛋從15漲到20元,便當平均調漲10塊錢,最貴的雞腿便當,現在一個130元,距離上一次漲價,已經是前年年底,苦撐了一年,業者坦言漲價,是不得不的選擇。

 
便當店業者:「整個成本支出,真的跟以前比較不一樣,每次大概都漲個一成,然後連續漲個,兩三個月就漲一次,兩三個月就漲一次,大概漲了三次左右。」

現在外食族求三餐溫飽,得多掏一點錢,從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可以看到,去年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9%,雖然12月的CPI年增率,比11月縮小,但仍衝破通膨警戒線2%,如今基本工資再上漲,成本推升下,通膨回降的可能性高嗎。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就是從元旦開始,我們的最低工資就調高了,就是對廠商來講,他們的成本就上升了,我們現在也是,積極的在推ESG,就是很多企業它在生產部分,也會面臨成本上升的一些壓力,那同樣的當成本上升之後,也是有部分會反映到,他們產品的售價。」

圖/TVBS

今年選舉年遇上缺工缺料,嚴重通膨導致薪資縮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就喊出因應物價,提高薪資水平,力推「最低工資法」,改善青年就業起薪,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主張上市公司,有義務揭露員工薪資,及調整資訊,侯友宜則喊話要把基本工資,調升至3萬3000元,更祭出減稅方案,鼓勵企業為勞工加薪,可扣抵繳稅。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柳采葳:「在抗通膨的部分,我們首先是鼓勵上市櫃公司,提撥稅後盈餘來為員工加薪,而在中小企業的部分,我們是放寬了,中小企業的加薪扣抵,中小企業如果為員工加薪的話,可扣抵當年盈利事業所得的額度,由目前的130%提高到200%。」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郭雅惠:「我們的策略是持續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也確保薪資能穩定成長,還要全力協助產業的升級,加速綠色轉型以及數位轉型。」

不過需求面的通膨,是現在進行式,下一個不能忽視的是,綠色通膨危機,由於台灣火力發電占比,還是很高,未來廠商外銷產品,恐怕會受到很大限制,也是新上任的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當然在政策工具上,主要就是透過升息,或者是獎勵跟補助的方式,來抑制我們這個綠色通膨,所以其實民眾黨當然也是,秉持這樣的一個主張,如果說未來,我們在核電的這個部分,比如說核二核三,能夠繼續延役,那核四我們能夠審慎的評估,它要不要啟用,那我想這一些,都可以去降低一些,我們這個綠電的成本。」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很多的碳費碳稅,會讓廠商有一個預期心理,他會把自己的價格做一些反應,或者提前做一些調漲,從上游比如說石化業,或鋼鐵業的上游開始漲價,接下來就會慢慢,逐步引導到下游,那我們看到現在碳費碳稅,綠色的通膨即將要展開,那一方面我們怎麼樣,透過政策的工具來,幫忙壓抑一下這個通膨,對於我們新上任的總統的話,他必須要去注意。」

通膨持續延燒,物價一去不回頭,如何緩解物價上漲壓力,助台灣度過通膨危機,是下一任政府,在選戰後必須好好做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綠色通膨#總統大選#抑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1706

0.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