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委屈16年?故宮館藏 蘇軾「前赤壁賦」列為國寶

記者 許祐祥 / 攝影 李學維 呂振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20:39

文化部公告,故宮典藏的7件書畫指定為國寶,其中包括日前引爆話題的「蘇軾前赤壁賦」。不少專家學者認為,以蘇軾跟赤壁賦在中國詩詞中的地位,早該跟「寒食帖」、「江上帖」等真跡同樣列為國寶,如今終於揚眉吐氣。

圖/TVBS

 
近日因為浮海一粟,爆紅的蘇軾前赤壁賦傳來好消息,根據文化部公告他被評為國寶。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這17年等於是說就沒有機會去做文物分級,對,所以也不是說忍了17年,那有展出的情況下我們通常就會申請,做文物分級的工作。」

故宮出面說明,強調不是委屈16年而是因為文物保存不易,通常有相關策展才會為古物評鑑等級。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每次的開闔都會當然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文物就利用文物展出,它已經打開了嘛所以委員來做實地勘查的時候,就直接在展場上可以看到這些文物。」

古文物被評為國寶後,會有相關標誌象徵意義重大前赤壁賦屬於紙卷材質相當脆弱,這次展覽完民眾想再看到可要先等等。

圖/TVBS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展完之後要再等休息18個月,我們才能夠再展它因為它有一個所謂的休養期。」

不少專家學者認為,以蘇軾前赤壁賦在中國詩詞中的地位早該跟「寒食帖」、「江上帖」等蘇軾真跡同樣列為國寶,先前無法獲得文資身分如今揚眉吐氣。

圖/TVBS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當然也有人笑稱說這個文物分級像頒獎典禮,好像它得到了一個什麼獎,可是它實際上也沒有獎給這件作品,只是它的身分變了就是它的所謂的文資身分,文化資產身分就變成國寶或是重要文物。」

據了解2025年底會再次展出,展期約90天民眾想親眼目睹國寶級的前赤壁賦,可別錯過難得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軾#國寶#前赤壁賦#故宮#文化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82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