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旅太貴不如出國玩?國人報復性出遊 Q3「旅遊逆差」創史上新高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23:20

後疫情時代,國人紛紛搭飛機出國旅遊,其中日本仍是台灣最愛旅遊的冠軍,國人出口觀光爆熱潮,使得台灣創下史上最大的旅遊收支逆差。根據央行統計顯示,今年第三季旅行收入24.57億、支出51.31億美元,逆差26.74億美元,疫後國境開放滿一年,但觀光逆差持續擴大。

圖/TVBS

 
在導遊的帶領下,遊客魚貫而入,故宮平日下午,有不少韓日觀光團客,有的人不是第一次來台,疫後再度造訪,還是覺得倍感親切。

韓國觀光客:「我去過故宮博物館很多次了,每次來都覺得新鮮,每次來都覺得有趣,台灣有這麼多文化遺跡,我真的很羨慕。」

韓國導遊:「在台灣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故宮博物院,或者是野柳十分九份,然後花蓮,然後還有高雄那邊的,南部的團都有。」

 
來台國際觀光旅客逐步回流,但也可以看到,以故宮來說,相較2019年疫情前相比,還是有一段差距,2019年11月,當時有高達23萬的外國遊客,但今年11月只有9萬多,差距約13萬5千人,而且累計前11月的參觀人數,2019年遊客人數高達355萬人次,今年1到11月僅約137萬人。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目前來訪的外籍參觀者,大部分是以韓國為最多,大概佔的比例百分之三十六,其次為日本,佔的比例大概百分之二十七,再來就是歐美地區的國家,大概少了將近兩百萬,但是目前已經有回升的現象。」

記者劉彥萱:「故宮在疫情前,每年吸引數百萬的遊客參觀,疫情過後,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造訪,現在還推出了米奇米妮故宮系列聯名商品。」

圖/TVBS

與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元素做結合,推出的文具生活小物,相當吸睛,此外故宮也將找法國網紅來做行銷,爭取更多的國際旅客,希望能盡快回復到疫情前榮景,因為我國觀光逆差,在今年第三季創下史上新高,根據央行統計顯示,旅行收入24.57億美元,支出51.31億美元,逆差高達26億美元,疫後國境開放滿一年,但觀光逆差持續擴大。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疫情結束後,那很多國家先開放了,包括像日本像韓國,像東南亞國家很多都開放了,那國外的人到東南亞來旅遊,可能又會有很多的選擇性,那還有一些原因是因為,日本的幣值一直在貶值,所以他覺得到台灣來貴了一些,他倒寧願在他們國內旅遊,所以我們今年的外國客人到台灣來,理想雖然不夠,但是我想明年應該會達到兩倍。」

根據觀光署統計,今年1到9月,國人出國旅遊最多的國家,就是日本有300萬人,但反觀來台的日本人,卻只有58萬人,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表示,日圓貶值的確有影響,但觀光景點缺乏特色,旅遊品質遲遲沒有提升,都降低外國旅客的來台誘因。

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風景區吸引人,新的景點在哪裡,也就是說在疫情這三四年裡面,台灣的旅遊觀光,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不僅沒有內化提升,而且反而還是用老套的方式,那政府花費的大部分的錢,都是在補助相關的團體身上,應該是去提升這些,新的觀光亮點體驗活動。」
 

圖/TVBS

另外交通部也鬆口,赴中國大陸旅遊禁團令明年3月解除,旅行社業者終於可以迎來期盼許久的春燕,但陸委會卻提出,每日限額2000人次,引發旅行業不滿,蕭博仁指出,認為兩岸交流,不應該有名額限制,盼政府慎思。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因為我們跟王國材部長反映,如果真的兩岸開放,每天去絕對不止兩千人,那我估計大概三月一日開始,每天出去的團客至少會超過三千人以上,限制的話就變成對台灣的旅遊業也好,對台灣的人民也好,會造成很大的糾紛。」

疫後國人出國,已經慢慢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但外國旅客到台灣旅遊的人數,還有努力空間,應該提出更多誘因,吸引國際旅客造訪,才能解決觀光失衡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韓國#台灣#故宮#觀光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1003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