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車司機人力難找! 年齡上限放寬至68歲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23:14

司機缺人力,連帶讓校車駕駛也難找,現在教育部擬定,讓校車司機的退休年齡,從65歲延長到68歲,但是有條件限制,包含車輛必須符合規定,司機必須通過體檢,以及學校至少兩次公開徵求司機,若沒有年限以下,才允許68歲,學校表示樂觀其成,放寬更能增加調度空間。

圖/TVBS

 
井然有序入車倒車,十幾台校車像是機器操作般,整齊有規律,這是東山高中上下課日常,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校車接送很重要。

校車司機徐嘉懋:「我們每天早上大概五點半接學生到學校,大約七點二十分前就會到學校,真的是缺工缺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家庭有小孩,所以說很多時候我們跑校車的時候,是中間的時候我們額外的兼差。」

資深記者藍于洺:「在東山高中這裡有94條線路,也就是有94台校車,每天負責學生的通勤跟上下課,未來隨著上限的年齡放寬,對於司機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94條路線94台車最遠地區遠到新北萬里,東山高中50多年歷史,校車龐大陣容非常有名,而近來教育部發布修正案,考量疫後缺工駕駛人力短缺,配合交通部法規4日修正發布「學生交通車辦法」,有條件讓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限制從65歲延長到68歲。

校車司機徐嘉懋:「我們這邊算是缺幾位啦,可是我知道的公車缺更多,目前65歲目前我們遇到都是說,他可能開公車開了2、30年,到六十歲左右他就退休(開校車)。」

東山高中校車組組長彭譁恩:「因為很多司機回流之後,所有遊覽車就會以,比較高的價錢去聘請他們,相對的就會壓縮到交通車,所以我認為65到68是有必要的,但是就是按照政府法規之下,必須要完成相關健康檢查以及配套措施,給學生一個安全搭乘空間,這個是有必要的。」

圖/TVBS

調整年限因應缺工司機表示真的很重要,尤其疫情之後司機難找,更多人尋求高薪機會,讓校車司機更加困難,而校車司機屬於時間固定,中間又有大量休息時間,非常適合中高齡民眾,有鑑於此校方跟司機,樂見上限開放給予更多彈性空間。

東山高中校車組組長彭譁恩:「我覺得這樣可以補足很多缺口,因為畢竟65到68歲,其實以現在國人的工作來講還算年輕,有時候6568他的體力他各方面,甚至會比50幾歲的好,學生早上上學之後,下一趟放學一定都在四點以後,尤其是這種國中高中的,可是你看社區接送,他可能一小時要開一班,他的體力上面負荷會比較大,學生交通車相對的,休息時間肯定是長的。」

根據統計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交通車駕駛人員共有7086人,全部都在65歲以下,校方表示五六十歲的司機非常多,健康條件也允許,若未來放寬很有幫助,教育部表示有條件限制,包含規定交通車須裝置GPS及相關管理系統,並提供動態資訊駕駛人得通過體檢,這次延長的是國高中第2類交通車,載運幼兒及國小學生的第1類交通車,依舊維持65歲的規定。

圖/TVBS

 
教育部終身司專委許嘉倩:「我們也訂定了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提供的車輛必須是依照交通部相關法規,裝設GPS以及相關管理系統,並提供動態資訊的遊覽車,另外駕駛人也必須依照交通部規定,通過體格檢查認知功能測驗,或是無失智症等並強化工時管控,另外教育部特別要求,必須要經過兩次的公開徵求,都找不到65歲以下的駕駛人,學校才可以徵求延齡到68歲的駕駛人。」

上限放寬調度彈性配套上也得更加多元,才能有望暫時舒緩校車司機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車駕駛#司機#缺工#68歲#年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05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