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僑外生畢業留台比例增!新創公司組「混血團隊」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21

台灣的僑生.外籍留學生,去年人數有10.3萬人,而每年平均約1.3萬人畢業,近3年觀察,繼續留在台灣工作的比例逐年增加,去年就有6153人,主要從事住宿業和旅宿業,剛好吻合當前的人才缺口。

圖/TVBS

馬來西亞在台工作者陳祉錂:「固定的人會在上面。」

 

和老闆討論公事很熟悉作業流程,她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陳祉錂,大學期間就選擇來台就讀台大心理系,畢業後繼續留在這,已經工作3年多,目前在新創公司負責人資招募。

馬來西亞在台工作者陳祉錂:「那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好像都已經出國了,為什麼不要珍惜這次可以留在台灣的機會,在這邊工作一陣子看看,第二個原因的話我覺得對於剛畢業新鮮人等級的人來說,在台灣的話,薪資的費用好像會比馬來西亞更好一些。」

對比台、馬薪資與生活條件,帶著衝勁毅然選擇留下,加入新創公司之後,隨著規模擴大,也開始組織一支「混血團隊」,網羅東南亞歐洲等人才,尤其透過自身就是僑生的經驗,更能說服以及理解外籍人士,在台灣工作的意願和需求,也徹底改變公司的職場文化。
 

新創公司創辦人胡耀傑:「很多大學用我們來發數位畢業證書做防衛,很多的國際組織,比方說世界衛生組織,他用我們來發國際青年證,技術的競爭是永無止盡,所以要怎麼樣讓自己的產品在世界各地被採用,就要有很多的遊說者,叫做技術遊說者或科技遊說者,這些人他要懂不同國家的國性跟語言。」

團隊更多元化發展,宛如一個「新台灣幫」,跨界人才聚集,激發出更多可能性,這也是當前勞動部看準的,要讓僑生外籍留學生,畢業後願意留在台灣,勢必得有更多誘因吸引。

馬來西亞在台工作者陳祉錂:「台灣有推了一個新的制度叫做評點制,其實這個過程就是,他會根據你的一些語言能力,薪資水準還有一些背景,去做一些評分,基本上只要是一個會中文的東南亞人士,有受過華文教育的,基本上這個評分,是很容易去通過,(新創公司)我覺得這種彈性工作的制度底下,其實是非常吸引這些,本身就不是台灣人的工作者。」

圖/TVBS

記者周祐萱:「去年台灣的僑外留學生,人數高達了10.3萬人,其中就包含了一萬三千多的畢業生,而最終透過勞動部的兩個管道,留在台灣工作的總共是有6153人,而近年來透過數據也可以發現,願意留在台灣的人數,也越來越增加。」

過去要求外籍專業人才,薪資要有4萬7971元才達標,但對準趨勢政策轉個彎,推出「評點制」加入其他評分項目,就可以留下來工作,確實帶動留學生投入國內職場。

勞動部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胡欣野:「我們近三年其實也可以看到,它有逐步的推升,比如說我們從110年開始,大概有4千多人,推升到最高大概是6153人,(留下來的)三成左右是在製造業,第二個的話是住宿及餐飲業,大概佔16%,然後接下來的話就是我們批發零售業,它占的比例大概是12%。」

 
從僑外生留下來,所主要從事的兩大行業,也確實吻合當前的人才缺口,因此台灣攬才留人的力度逐步加強。

勞動部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胡欣野:「總體勞動力的部分,事實上也有往下降的趨勢,所以說僑外生來我們台灣念書,他又了解這個台灣的文化背景,又通台灣的語言,所以確實對我們而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少子化的人力補充。」

圖/TVBS

僑外生有了在台灣讀書的經驗,通常語言和文化交流不成問題,缺工時代如何用更友善的政策和制度,讓新血願意投入到,台灣的勞動市場,也是努力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留學生#工作#人才荒#僑外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2054

0.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