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念博士班恐越讀越窮 為何被視為高風險投資、搶救台灣高教人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22:55

博士班修業年限長,平均4到10年,但有些獎學金只發3到4年,很多人在畢業前、撰寫論文期間,財務出現缺口,可能就會去兼差工作,但這樣蠟燭兩頭燒之下,無法專心做研究,更耽誤到畢業時間,形成惡性循環,而傳出在學術界,40歲是一個「坎」,如果40歲以後申請助理教授職缺,相當困難,時間成了博士生最大敵人,或是有些人怕博士班畢業後,工作機會比碩士少,乾脆就不讀博士了,也讓台灣念博士的人越來越少,影響到高教的競爭力。

圖/TVBS

 
專注地寫著程式,曾煒翔是台大電子所的博士生,他們實驗室是研究電子設計自動化,採訪這天,他帶著另一位博士班學弟和兩位碩士班學弟,認真討論研究,曾煒翔現在是博士班五年級,一年可以拿到台積電的獎學金50萬,加上所上的獎學金和研究室薪水等等,平均1個月有6、7萬的收入,他還申請到國科會的千里馬計畫,2024年要去UCLA交換7個月,回台後準備畢業。

台大博士生曾煒翔:「就因為近年來有這些的陸續的補助,有更多人願意讀博班,那有這些優秀的學弟妹們加入之後,我們實驗室整體的討論風氣,其實變得比以前更好,如果這種正向的循環,能夠在台灣整體都是這樣的發展的話,我覺得讀博班就不會(被視為)是一個,高風險和高危險的投資。」

不知道何時畢業以及有沒有能維持生活的經濟支持,是有些學生考量要不要念博士的原因,而以電機資訊領域來說,博士畢業時間通常比其他領域短,但其他學院。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我們學院大概普遍畢業的這個學生(博士生),大概落於4年到7年之間,那有些學院他可能要將近10年,可能他在讀博士就讀的這個期間,他的經濟的這個資源不夠,所以為了他付他的生活費還有這個學費,他就是必須到外面去兼差,所以造成他這個研究的這個時程就會被拖延,像德國像北歐這些(歐洲國家),很多他們是把這個讀博士,是當成是一個正式的工作,所以就給予這個正式工作這樣的一個薪資,那我們很多大家都知道在美國這個讀博士,其實博士班基本上都有優渥的這個獎學金,足夠他的這個生活所需。」

圖/TVBS

根據統計,台大2022年全校博士生共有3646人,4年級以上的博士生占全體的四成五五年級以上占三成一,政大112學年度第1學期博士班共284人,4年級以上的博士生占全體的五成六、五年級以上占四成,博士班要交出有品質的研究,門檻就會比較高,另一位台大電子所的博士生張承洋,他現在是4年級預計2024年畢業,27歲的他是逕博生,也就是碩士班讀一年後直升博士班,張承洋說自己在念博士和研究上算順利,但也難免有同儕的壓力。

台大博士生張承洋:「同儕壓力其實滿大,因為以博士班來講的話,其實當然同屆很早就畢業了,在我博士班一年級的時候就畢業了,那我現在已經博士班四年級,所以其實也看到很多,比我還要小的學弟學妹們,其實都已經就業了這樣子,然後也在公司也做得還不錯這樣子。」

博士班畢業後產業界的工作機會,會不會比碩士班畢業多很難說,而如果想走學術圈在大學任教,傳出40歲是一個門檻如果沒申請到助理教授職,機會更小,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認為,不會有以哪個年紀為分界點,但他認為從政府產業到學校端,要給博士生更多的資源,還有大學老師長期以來過低的薪資,都得檢討,否則越來越少人念博士,台灣的高等教育和產業實力已經逐漸在下滑。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產業界或許可以考慮,跟學術界一起合作,來培育博士級的人才,比如說產業界,可以建立這個博士預聘的這個制度,因為我們很多學生,他念了碩士不敢去念博士,常常就是因為博士就學的這個期間比較長,他怕畢業以後那工作不見了。」

圖/TVBS

前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台灣面臨少子化,大學老師的就業面臨嚴重的挑戰,而且薪資不但與歐美國家,甚至與鄰近的國家,比如新加坡日韓港澳等都偏低,雖然政府有在努力,但一時之間並無法改善提升就讀的誘因,這樣下去,它會造成台灣高教人才的流失與斷層,同時影響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前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認為,博士班就讀人數的減少到高教人才的減少,是一個惡性循環,政府必須正視高教斷層快要掏空崩解的現象,國家的競爭力早就拉警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碩博士#高教#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55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