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年薪資中位數出爐! 薪資差距擴大為4.12倍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23:29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雇員工薪資中位數統計,其中發現高薪10%薪資與最低薪10%的薪資差距,已經擴大為4.12倍,而且連續兩年拉大,顯示高薪族與低薪族薪資差距擴大,產業別更是明顯,從人力銀行的統計也可以發現,轉職首選為資訊科技業和金融業。

圖/TVBS

 
工程師Alan:「有去學過一段時間,大概差不多半年左右,半年的這段時間其實是滿累的,我覺得是滿值得的一個東西,(怎麼說),第一個因為基礎的收入比較高。」

工程師Alan在業務耕耘5年時間,從中古車市場再轉入建材行,緊湊的工作雖然上手,還是毅然決然,放棄5年的業務資歷,成為科技業新手。

工程師Alan:「很多人都覺得做業務是很自由的一件事,當然其實如果自己時間有安排好,調配好他是一件很自由的一件事沒有錯,但畢竟他的收入跟業績是完全綁在一起的,目前做比較算軟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的話,他的工作會比較穩定,基礎的收入也會相對的比較高一些些。」

 
為了更好的生活和薪資條件,Alan踏入科技業,和他一樣的案例也不少,像是服務業薪水不超過3萬元,但轉入科技業擔任助理工程師,薪資一翻身就快5萬元,而從目前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助理工程師職缺,共有高達1萬8千多筆工作機會,產業分布也相當廣泛,包括資訊科技業醫療生技業,傳產製造業建築營造業等,都希望能招募生力軍。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發言人曾仲葳:「大學新鮮人進入社會之後,他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均薪大概是3.1萬,但是助理工程師入行不到一年,起薪是36700元,所以對比大學生的均薪是多出了5000多塊,再加上他累積了一定的資歷之後,年薪百萬是業界常態,所以也讓資訊科技業,成為了上半族最羨慕的產業。」

薪資正是轉行進入科技業的一大誘因,而其實國內薪資,也正出現貧富差距。

記者謝丹慈:「從薪資的差距上來看,最高前10%平均總薪資為126.1萬元,而最低的10%則是30.6萬元,差距也擴大成了4.12倍。」

差距從105年起縮小後,近七年連續兩年差距擴大,可見台灣所得不均正在惡化中,主計總處表示,主要是前兩年產業受到疫情衝擊程度不同,內需產業受傷慘重,但電子業則有科技紅利加持,不只加薪獎金也多,以致於拉大薪資差距。

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我們經歷過COVID-19,事實上你會發覺在周遭的一些環境裡面,更數據化,更為就是說對於所有的認知是比較,更傾向說一些數據處理等等這方面,所以技術畢業的學生如果是技術工作,他是屬於技術含量比較高的這種工作者的話,相對來講他找的工作會起薪比較高,然後經過幾年可能他薪水跳的速度更快,那如果技術工作含量比較低的人,他可能起薪比較低。」

圖/TVBS

 
薪資中位最高的行業,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108.8萬元,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103.7萬元,但對比住宿及餐飲業教育業等,薪資中位數都不到40萬元。

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我們可以看到說在美國,MBA的他招生大幅的減少,反而去大量去設立這個,跟大數據數字研究一些城市設計的研究所,就表示說現在他們是就業導向化。」

人力銀行公關發言人曾仲葳:「根據我們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下半年度有七成三的上班族,是騎驢找馬企圖要轉職的,那他們最想要轉進的企業排名第一的,就是剛剛你提到資訊科技業,再來是金融業還有民生服務業。」

不過近年來因為通膨,加上缺工潮影響,企業為了爭取人才更願意加薪,但也浮現新舊員工薪資差距接近的問題,確實可能引起老員工不滿,薪資條件確實是員工看待工作的一大要件,企業怎麼拿捏,也憑藉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貧富差距#薪資差距#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1112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