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師工會列「7惡行」發起罷工投票 長榮航:偏頗、誤解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23:36
機師工會決議12月22日投票進行長榮機師罷工,並發布7點聲明,長榮航空也發聲回擊。(圖/本刊資料照)

不滿長榮航空公司大賺後卻苛扣成本,導致人力流失,還與非法仲介合作聘用外籍機師,甚至不同意本國籍機師加薪,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中的長榮機師為此醞釀罷工,遭到公司方痛批「機師工會誤導大眾、扭曲事實」。機師公會今(18日)下午發布7點聲明,砲轟長榮航空無視高頻率飛安事故,包括頻頻酒測只為讓為過酒測的機師順利派飛、為載貨不惜卸下乘客行李以及飆漲乘客票價等惡行。

機師工會要求長榮航空為機師加薪20%,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6美元(約新台幣188元,原每小時3.3美元,約新台幣103元),另外公司方應優先進用本國籍機師;日前,機師工會無異議通過決議,將於12月22日起2週進行長榮航空機師罷工投票,若投票通過不排除春節期間罷工。

 

機師工會今在交通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長榮航空飛行員人力流失10%以上,且飛安、地安事故頻傳,全指向公司方節省成本、人力,但公司方並未反思,反害自己於今(2023)年10月,因與非法仲介合作引進外籍機師受罰。

機師工會還指出,長榮航空為了營收、利益,讓第一線員工承擔許多工作壓力,導致航勤人力不足、缺乏訓練導致事故發生,甚至為了營收不惜延誤航班,耽誤旅客的行程。

機師工會同時在今下午發布7點聲明:

一、2022年起數次與長榮航空討論人力結構與薪資待遇問題,直至今年2月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長榮後續承諾研議方案與綜合評估,至今已逾10個月,公司毫無任何方案與態度,機師工會批評,長榮航空寧可利用媒體煽惑民眾作情緒勒索,也不願解決問題。

 

二、飛行時數250小時與10,000小時的飛行員,薪資當然有所不同,這是依照年資晉薪,以醫院的醫師為例,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主任等的年資與職級不同,反應在待遇上亦有所不同,並非所謂因應通膨而產生的結構調薪。

長榮航空刻意混淆薪資結構,欲促使非屬航空業的民眾,對機師產生仇視對立,且疫情期間將職級調整直接「冷凍」,直接造成薪資減損,每位飛行員服務期間大約減少130萬的收入,事實就是公司方片面減薪,積欠員工的薪資也尚未歸還。

三、長榮航空外籍機師招收比例高達全台近7成,且對於和非法仲介合作隻字不提,更招收沒有執照,甚至提供假學歷的外籍機師;甚至讓日籍機師2小時內重複數次酒測,直至檢測值為0,只為能派飛賺錢。

四、工會內長榮機師是有專業素養的飛行員,因此提醒長榮不能只為了賺錢,在法規的灰色地帶遊走,卻把壓力放在第一線員工身上。

五、長榮航空高層為了載重極大值,用賭博的方式出勤,是否下雨、跑道是否溼滑、煞停距離是否足夠等,直接關係航空事故的評量,皆可置之不理,甚至為了多載貨物,不惜技術性延誤航班來裝載貨,為了多賺錢卻犧牲旅客的時間及行程。

六、長榮為減少人力成本,並規避法規要求,故意以不足的飛行時間,來派遣執勤人力,導致組員往往十數個小時在不同時區間歇性睡眠,造成疲勞駕駛。

七、長榮航空把盈利放在第一位,將旅客的身家性命拋諸腦後,飛安與服務品質持續下降,唯獨票價居高不下,無視民眾權益,因此機師工會建請交通部徹底檢討長榮航空的營運模式,並附條件限期要求改善。
 

針對機師工會決議於12月22日投票是否罷工,長榮航空稍早也發布聲明表示,但公司方認為,機師工會無視長榮在薪資福利調整提升進行之際,執意設定高額標準並發起罷工投票,深感遺憾。

長榮航空說明,飛行員一向以職級增加之方式調整每年薪資,例如機長每年調幅5千元,除了2021公司因疫情虧損外,每年均依此方式進行,且加上薪資結構調整、新增多項薪資福利「若為2015年晉升機長之飛行員至2023年月薪增幅已將近10萬元」機師工會選擇無視,卻對外宣稱公司10年未調薪甚至實質減薪,顯然與事實不符。

長榮航空強調,2021年因疫情導致公司虧損,該項作業原則在飛航員管理手冊中有明文規範,且2022年5月在勞動主管機關見證下,已與機師工會充分說明當時勞動主管機關亦認為公司作法並無違誤及不妥,因此機師工會多次將「2021年虧損為調薪」說成是永久扣薪,甚至公司欠員工錢,根本是嚴重誤解、混淆視聽。

長榮航空說明,今年已引進120名機師,並以優先招募及培訓本國籍機師為前提下,因應人力需求招聘外籍機師,公司對於本、外籍機師均依政府規範之合法程序僱用,訓練、晉升標準無差異,機師工會在不了解公司實際作業情況下,以不實言論試圖引發社會大眾恐慌,實屬偏頗。

長榮航空列舉東京羽田、曼谷機場和馬尼拉機場3起地安事件並加以說明,認為這些事件皆因外籍航空或當地地勤公司作業人員疏失所造成,公司方是受害者,並已向肇事之航空公司與地勤公司究責與求償,也要求地勤公司採取積極改善措施。
 

長榮航空最後痛批機師工會,為罷工扭曲事實的做法,並持續製造勞資對立,挾影響民眾出行權益爭取自身薪資福利,公司方強調「長榮航空對此作法無法認同」。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更多鏡週刊報導
桃園再傳虐兒案!家長控幼兒園拒給監視畫面 議員轟教育局保庇
真.行人地獄!台南廂型車險撞行人 他怒踹車「惡煞強押」畫面曝光
桃園男闖紅燈遭攔還嗆警 被壓制後離奇猝死!家屬:無心血管疾病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榮航空#機師工會#勞方#資方#工會#機師#機組員#加薪#罷工#外站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938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