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薪家庭育兒難處多 公幼試推臨時照顧


發佈時間:2023/12/2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23:44

台灣有很多雙薪家庭,父母都要工作,有時候會突然會有沒辦法照顧孩子的時候,現在教育部擬定在公幼推出臨時照顧服務,希望能紓解家長壓力。另外居家保母目前也年齡偏高,未來可能在十年之內,就會也超過六成的人退休,出現雪崩式斷層。

圖/TVBS

 
細心照顧幼童,手裡抱著一個,另一旁還有兩個,Candy是專業的保母,在這個領域已經有十八年資歷,年紀近六十歲的他,談起保母人力深深有感。

專業居家保母Candy:「現在很多家長都要年輕的保母,可是年輕的保母坐不住啊,做不久比較沒耐心,大部分我覺得給五六十,我這個年齡五六十歲的帶最好,因為我們的孩子大了,我們不用煩惱孩子的事,我們反而會盡心盡力的照顧,但是現在有很多年輕家長,他們就喜歡年輕的保母,他們覺得我們好像太老了。」

帶過的孩子數不勝數,Candy很早就投入保母工作,他表示保母大多數自己的孩子都長大,才能有時間投入這項工作,也坦言這份工作並不輕鬆,保母年齡層也逐漸上推。

 
根據統計,2021年全台約有2.7萬名保母,多數在50歲以上預計2032年將有61%的人退休,會出現雪崩式斷層。

專業居家保母Candy:「因為年紀輕的比較沒經驗,而且他自己有小孩,他自己的孩子也要顧,而且大部分有些保母就有限額,一個保母就是兩歲以下只能帶兩個,而且大部分都是缺兩歲以後保母。」

育兒政策很重要,尤其現在雙薪家庭,很多父母臨時騰不出時間,來照顧幼兒相當困擾,而在公幼也端出新牛肉,行政院長陳建仁宣布,2024年七月起補助公立幼兒園,增加一名課後照顧人力提供延長照顧,也將選擇150個非營利及公立幼兒園,試辦臨時照顧希望能減低家長負擔。

國教署學前組組長王慧秋:「為提供家長育兒支持措施,教育部我們會在113年7月開始,會在公立跟非營利幼兒園,定點去規劃試辦臨時照顧服務,會接受家長在固定時段預約,而且讓家長採用定時收費的方式,這個部分相關的作業模式跟申請方式,目前我們還在規劃當中,未來會跟地方政府研議以後,定案會再對外公布。」

圖/TVBS

台北市長蔣萬安市政會議也拍板,將全國首創試辦「十時好神托」家園,收托從上午10點半到晚間10點,提供夜班或輪班制家長送托,定點臨托明年前也會從7處增至22處,也鼓勵企業設職場保母,現階段已確定北市議會將設置。

幼兒園老師小胖:「在帶大班的時候我就滿放輕鬆的,我每天是想的是怎麼讓他們玩得更開心,怎麼讓他們去幫他們,把他們做的那些計畫,把它做得更深入,針對他們興趣點去做這些事,我可以去想一些更深入的東西,但在帶幼幼班跟小班的時候,變成是我要必須去注意,每天生活上的小事情,他們今天有沒有換尿布啊,吃飯有沒有都吃飽了這樣子。」

台北市10月有1645位新生兒,28個月來新高也是北市22個月來,首次出生數大於死亡數,市府也將首創全國在大安區懷中家園,試辦「十時好神托育家園」,一開始先試辦收托4名嬰幼兒,市府每年補助約310萬元,每月收托費為19500元比起一般日間托育14500元,收托多5千元,扣除中央地方補助,每月家長實際負擔為1萬元,預計最快年底開放招生。
 

圖/TVBS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資深主任李宏文:「實務現場來講,以教保工作來說兩歲的孩子,比較著重是在保育,就是以照顧為主的,三歲以上的孩子,主要照顧的是以幼教,所以比較側重是在教育端這方面的投入,所以這個人才的培育,一開始就有一些落差。」

面臨少子化,得先鼓勵父母敢生,增臨托派人力,提高生育率,盼望生不如死現況逐漸趨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雙薪家庭#教育部#托兒#公幼#保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006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