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一女師批課綱「無恥」 教育部反擊:禮義廉恥不是靠背誦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2:47
老師怒批108課綱是「無恥課綱」教育部回應了。(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08課綱將刪掉顧炎武的廉恥,以及多篇經典古文,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4日在記者會上痛批「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在網路上引起迴響,對此教育部今(8)日表示「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鼓勵學子思辨和生活中實踐」,並澄清「文言選文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4日在記者會上痛批「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圖/TVBS)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在檢討會中批評,108課綱刪掉經典古文,像是顧炎武的廉恥,直言「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還說「我們在看每天新聞,看到那麼多不清不白的政客,在那邊跳梁小丑耀武揚威,在那邊吃香喝辣,學生的價值觀怎麼不混淆,是非觀怎麼不錯亂,所以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

 

更多新聞:108課綱狂刪古文! 北一女國文老師怒轟「無恥的課綱」


教育部表示,108課綱強調讓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到各種素養能力,進而在生活中實踐和落實,而非僅背誦課文。以近日OECD發布PISA2022調查,臺灣的學生具備足夠素養能力,對於應具備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能從目前素養導向的課程中學習到,並透過生活中的議題思辨,進而實踐禮義廉恥的修養。


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鼓勵學子思辨和生活中實踐。針對108課綱國語文課程,強調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識能力,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取材範圍擴大至兼具時代特性、思想流派及文體多樣性之文化經典、臺灣新文學作家作品,以及世界華文文學、翻譯作品、文學論述。

 

另教育部澄清,108課綱並未廢棄文言文,文言選文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依據普通型高中國語文課綱規定,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課數的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 35%至 4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文言文#國文老師#北一女#無恥課綱#108課綱#廉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1347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