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季節防護措施沒做好 病毒肆虐、罹患「這疾病」超痛苦!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23:16

新冠疫情解除封鎖之後,臺灣陸續有不少呼吸道病原菌的流行,從疾病管制署統計的資料顯示,去年底開始有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流行,今年開始又有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甚至是人類間質型肺炎病毒的交叉流行。其實這些病菌本來就存在我們的社區當中,也是引起感冒、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菌,醫師曝露台灣丘陵型疫情現況!帶您來看。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天氣氣溫下降,不少人出現感冒症狀,包括流感、副流感、新冠及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正在流行,以流感疫情來說,雖然感染人數沒有高山型趨勢一樣出現高峰,但卻是屬於丘陵型、小山型緩步上升!。」

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沈靜芬:「最近門診常有反反覆覆咳嗽、流鼻涕、發燒等呼吸道症狀來門診就診的兒童,而且時間常常會持續好幾週,甚至到一、二個月,他們幾乎沒有幾天是沒有症狀的,其實仔細問診和詳細檢查之後,都會發現大部分的兒童,都是重複的感染不同的病菌。」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若是兒童感染這些病毒,初期的症狀就是發燒,甚至不容易退燒,而像流感病毒、副流病毒或腺病毒,都可能燒燒退退一個禮拜之久,合併一些呼吸道症狀,家長往往非常擔憂,但藉由自己的免疫力也會自然痊癒。當然各種病毒還是有一些不同的症狀,像流感可能還會全身肌肉痠痛,腺病毒可能會有結膜炎的臨床表現。」

 
秋冬之際,各種病毒蠢蠢欲動,也是造成呼吸道傳染疾病好發季節,當各種病原體盛行,導致醫院門診急診大爆滿,可發現不同年齡層、有不同好發的病原體感染,尤其耶誕節跨年接著農曆春節假期相繼到來,擔心彼此交流增加,升高傳染機會。

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沈靜芬:「其實這些病菌本來就存在我們的社區當中,也是引起我們感冒、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菌,但因為過去幾年,疫情嚴峻的感控措施,這些病菌沒有機會流行。」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兒童不幸感染後可能食慾下降,不願吃東西,而發燒本身又會流失更多水分,所以在生病過程中特別要注意精神狀態及補充足夠水分,除了開水以外可以是牛奶,果汁,豆漿等液體,以免脫水。除了嬰幼兒要注意,年長者,有重大或慢性疾病,及免疫缺損的人更要加強警覺,預防感染避免重症。」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這一兩個月以來,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非常多,那最惱人的症狀就是咳嗽,有時候可以持續兩週到三週,甚至到一個月,那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黴漿菌的感染。不過黴漿菌,其實比較通常是在5到15歲的小孩子身上。」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感染科醫師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重要手段,對於高齡者和免疫力較差的人,及早接種疫苗,有助於減少肺炎以及住院的風險。

成大醫院品質中心主任暨感染科主治醫師陳柏齡:「個人衛生習慣也是預防感染的關鍵,勤洗手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之一。同時戴口罩也是另一項重要的防疫手段。

呼吸道感染容易在人群中傳播,因此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應盡量避免進入公共場所,以減少傳播風險。
 

圖/TVBS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成人一般來說還是比較是以流感或是一般的感冒為主,那在症狀上的方面呢,因為其實是很難區分,所以我們會建議,如果有上呼吸道症狀伴隨有高燒不退,或者是有喘的話,要儘早就醫。」

成大醫院品質中心主任暨感染科主治醫師陳柏齡:「最近在門診中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數量,呈現逐漸增加的趨勢,這些感染主要來自多種病毒,包括流感病毒、新冠病毒,以及一些一般感冒病毒。在這樣的環境中,需要採取一系列的預防措施,以保障個人和社區的健康安全。

感染科醫師表示可能經過新冠病毒後,民眾對於各種病毒傳染有點驚弓之鳥,不過這些病毒的盛行其實每年都是如此,不必過度緊張。平時務必勤洗手、人潮擁擠的場域戴好口罩,注意個人防護,就能降低被傳染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丘陵型疫情#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質型肺炎病毒#秋冬季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0931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