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節氣「冬至」日期是這天!冬至拜拜祭祖時間、習俗禁忌一次看 「湯圓必吃雙數」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0:53
冬至即將到來。(示意圖/TVBS資料照)

12月22日就是2023年的冬至,這一天是一年中黑夜最長的一天,也是24節氣中的第22個節氣,而究竟冬至的由來是什麼?要如何祭拜祖先、神明,又有哪些冬至禁忌、習俗?冬至吃湯圓應該要怎麼吃、吃幾顆?《TVBS新聞網》帶您一次了解。


冬至的起源

冬至又稱冬節、冬至節或賀冬。據古代桿影的觀測結果,夏天時太陽位置較高,所以桿影較短;而冬天太陽位置則較低,桿影較長,所以古人將正午竿影最短的那天訂為夏至,竿影最長的那天訂為冬至。
 
 
冬至時太陽直射南回歸線,為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古人云「冬至一陽生」,代表冬至到了,日照逐漸變長,陽氣日漸旺盛,因此冬至日也稱為「一陽節」,加上此時會有許多祭拜與慶祝活動,富有喜氣,因此冬至又可稱「賀冬節」。

據傳自周代就有冬至的祭祀典禮,漢代《後漢書》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可見當時冬至已是重要的國定假日,俗諺「冬至大如年」也代表冬至的重要性。
 

冬至如何祭拜

冬至的重要性僅次於春節,自古以來為舉國祭拜的節日,因冬至結束後,寒冬過去,象徵迎接新的開始;此外,古代農民辛勤工作一年,在一年的尾聲,便會藉此休養進補與恢復生息。冬至祭拜的習俗流傳至今,亦是許多家庭會祭拜的時節之一,在台灣,冬至祭拜的對象多以三界公(水仙大帝)、祖先或地基主為主。
 

冬至有哪些習俗


吃湯圓


 
冬至吃湯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至吃湯圓是因湯圓的形狀象徵迎接陽氣,冬去春來,且其諧音,象徵團圓和圓美。湯圓口味、大小皆無限制,但若用於祭祀神明,最好用甜湯圓,傳達「食甜嘴甜」之意。
 

吃餛飩、餃子

在大陸北方冬至時會吃餛飩或餃子,因餃子形狀像金元寶,有招財進寶之意;餛飩則有陰陽交替、天地交運的象徵,有助改運長智。
 

進補

中醫認為冬至時陰氣轉衰,陽氣漸長,為補氣養身的好時機,現今民眾多以麻油雞、薑母鴨等溫補的藥膳食物來進補。

祭祖拜拜

冬至落在國曆12月21~23日左右,冬至拜拜大多為白天,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尤佳,並在午飯前就儀式完成。冬至拜拜可以提早,但最多提前三天,不可延後拜拜。多半以祭拜家中供奉的神明、地基主為主,祈求闔家平安,或是土地公廟拜拜,祈求庇佑。
 

冬至有哪些禁忌

湯圓吃單數

冬至時湯圓要吃雙數,以求成雙成對,生活幸福美滿。

晚歸


冬至切勿晚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好在太陽下山前返家,避免在一年中,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招來厄運。

晚睡

晚睡恐會影響自身陽氣,不利來年運勢。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至#禁忌#祭拜#節氣#吃湯圓#冬至禁忌#冬至習俗#2023冬至#2023冬至日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96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