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紀輕輕靠身心藥物撐!住院醫師狂勸「別念醫學系」 兩派戰翻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10:13
醫生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職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在社會上地位高、普遍認為的高薪工作,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職業,然而,近日一名自稱住院醫師的網友表示,當醫生永遠脫離不了過勞,生活品質非常不好,甚至籲「真的不要念醫學系!」

更多新聞:發錢了!3對象可申請「最高拿3萬」 請領資格、方式曝

 

一名稱自己是住院醫師的網友在Dcard指出,在醫院值班就是白天工作完,晚上繼續待在醫院留守,能不能睡覺還得看運氣,曾經30幾個小時沒有闔過眼,最高紀錄值過4次假日班,這樣的日子就算熬到升上主治醫師也不一定會改變,有不少50、60歲的主治醫生還在醫院值班,更有的外科系要24小時待命,直言「不是所有醫生都能在現今競爭的診所下生存,待在醫院就意味著很可能要面臨過勞」。

原PO指出醫生長期睡眠被剝奪、飲食不規律,生活品質非常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原PO接著表示,生活品質好的醫生占不到3成,且這些少數人多半成績優異、論文發表豐富,反而治療重症的醫生事多錢少還過勞。他坦言睡眠長期被剝奪加上作息混亂、飲食不規律,身邊有許多同學年紀輕輕身體就搞壞,值班值到要靠身心藥物支撐。

 
更多新聞:好身材炸裂!53歲玉女掌門人「1分鐘運動片」曝 真實狀態太驚人

至於收入,原PO點出健保之下台灣醫生的收入已經持平20年,但平均薪資緩慢上升、房價物價卻暴衝,透露「現在升上主治薪水不到20萬很常見」,醫生數量快速增加也在緩慢稀釋病人數,收入進一步降低是能夠預期的,不禁嘆「台灣的醫療產業現在就是一攤死水,護理師跑的跑、醫院關床的關床。」

原PO直言若能重選,絕不會再選擇唸醫學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原PO感慨「真的不想再看到成績優秀的高中生跟我一樣進來受罪,真的不值得用自己的青春年華去換取這些」,若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絕對不會再選擇醫學系,「除非是想燃燒生命去幫助別人的人,不然真的不建議來唸」。

更多新聞:別輕忽!69歲男久咳不止驚長「11公分腫瘤」 醫揭2症狀快檢查

貼文曝光後掀起兩派不同看法,有人與原PO的看法一致「要是能重來我也絕對不會選醫學系,應該不是醫療人員比較難以想像超過24小時要保持清醒,而且需要持續思考的感覺」、「我也常常值班到希望自己再也不需要看到明天的太陽」;但也有的人認為「可是其他系是普遍高工時、高壓榨,然後更低薪欸」、「住院醫師就是在學技術的階段,很操勞不是很正常?有哪個職業在當學徒時是輕鬆的?」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學系#主治醫師#生活品質#台灣醫生#過勞#住院醫師#別念醫學系#醫生收入#薪水#醫療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89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