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然碳匯濱海藍碳生態系豐富 吸儲率高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吳俊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8:58

碳交所將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開賣國際碳權,環境部氣候署說,僅能用於企業供應鏈的碳中和需求。其實,台灣四面環海,藍碳生態系豐富,像是紅樹林、潮汐鹽沼和海草床,比綠碳生態系,藍碳具有更好的高碳匯能力,海委會也積極推動,要將藍碳納入,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中。

圖/TVBS

 
頂著豔陽彎著腰,持續做同樣的動作,研究團隊在海草床上測量密度,並挖起底土,帶回分析。

講到墾丁後壁湖大部分的人,腦海裡浮現的可能是哪一道海產最鮮,其實近年被學術重視,高碳吸收的「海草」,就在旁邊

中興大學終身聘僱教授林幸助,投入心力研究濱海藍碳,持續發現成果,因為台灣四面環海,過去都只算到森林綠碳

 
記者葉怡君:「講到節能減碳生態環境的議題,很多人想到的會是森林和綠樹,但其實像是紅樹林海草,這一類都能夠吸碳則被稱為濱海藍碳。」

2010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被提到,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紅樹林和沿海濕地對氣候的重要性,受到認可,2017年美國將藍碳納入溫室氣體清冊,台灣藍碳生態系,儲碳的速率每年約34萬公噸,但目前都沒有被算進,溫室氣體排放清冊中。

中興大學終身聘僱教授林幸助:「紅樹林的話,它大概可以到25公噸的碳所以它是一般森林的2.5倍到3倍,那麼海草大概是1.5倍,那鹽沼也是大概1.5倍,所以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可以看起來就是,它的碳吸收的速率吸存的速率會比森林要來得高來得快,那第二個就是它底土的環境,它比較能夠存下來。」

圖/TVBS

大多民眾對森林綠樹,都會有碳吸收循環概念,但什麼是海草藍碳呢,林幸助教授的研究團隊,花十年時間,把海草的碳吸收速率和儲藏的量估算出來。

中興大學終身聘僱教授林幸助:「把生產力,這個就是它的吸收的二氧化碳的量地上部地下部扣掉草食作用,扣掉潮汐的輸出扣掉分解,最後他才能夠最終儲存到底土裡面,那底土裡面它的速率,我們也能夠把它估出來。」

海草床分布的位置在新竹香山、台中高美、嘉義白水湖等地方,那面積最廣的則為東沙,種類總共有10種,除了既有範圍,有機會增加嗎。

中興大學終身聘僱教授林幸助:「像海草跟紅樹林這個都是自然碳匯,那自然碳匯它的優勢是在於,那麼我們一般在做這些比如說我們碳盤查,我們只能去節能減碳,但是我們還是在排二氧化碳就是我們還是在排溫室氣體,唯一能夠去把這些排出的溫室氣體吸收下來的就只有碳匯。」
 

圖/TVBS

台灣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後,目標在2050年淨零排放,減碳已是社會責任的一環,或許該思考,最會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倉庫 森林、海洋、土壤,如何復育,如何永續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碳交所#國際碳權#紅樹林#海草床#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藍碳生態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594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