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家知名火鍋店蔬果農藥不合格 避「這動作」農藥下肚風險降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2:48

又到了冬天吃鍋的季節,不過,食藥署11月所公布的農產品農藥監測結果,整體不合格率8.5%,多家知名火鍋店,各有蔬果不符規定,業者當然第一時間下架,同時擴大平時檢驗頻率,而營養師提醒,若擔心蔬菜農藥殘留吃下肚,煮火鍋時,少喝湯也能夠避免。

圖/TVBS

 
又到了冬天吃鍋的季節,食藥署每年例行的蔬果農藥檢驗,確保食安再提升,結果在11月公布出爐,其中不少知名火鍋店都上榜。

記者周祐萱:「食藥署在7到8月針對了944件市售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驗,其中有80件不符標準不合格率達到8.5%而又有小葉菜類檢出率最高。」

不論是下鍋煮的蔬菜,又或者吃到飽能夾選的水果,通通都被列在檢驗項目中,全台各縣市地方衛生局,配合聯合稽查,其中千葉火鍋台東尊爵店,紅鳳菜檢出賓克隆、陶斯松和賽洛寧,三項農藥超標,築間基隆南榮店,青江菜檢出克凡派1.22ppm,吃到飽馬辣北市信義店,綠無籽葡萄檢出芬普尼0.003ppm。

 
火鍋集團公關經理高林禎:「後續部分原本我們固定就是一年要有兩次,要請廠商這邊提供所謂的檢驗報告,因為這個事件之後,我們馬上調整為一個月要提供一次的檢驗報告,而且在每個月月底之前要提出,那如果沒有提出相關檢驗報告的話,就會馬上更換,我們台灣各地的供應商會不一樣,所以這次屬於一個比較單一的個案,那目前這個廠商,我們已經做相關的撤換。」

就怕會讓民眾產生疑慮,當然接獲通知的第一時間,產品不再使用,但消費者更在乎的是如何避免,把關好接下來使用的每項產品,千葉火鍋同步要求蔬果供應商,回溯上游產地,依採購合約對業者求償,並且啟動事前防範機制,擴大抽查其他品項頻率,築間也是更換供應商,檢驗頻率同時提升,至於馬辣則是澄清,綠葡萄尚未上架,沒提供消費者食用,也已經整批退還給廠商。

圖/TVBS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歷年我們這個在同期間7.8月的抽驗情形,不合格率大概都是相近的(8-9%),後續還在源頭追查的一共有27件,還有7件是因為在追溯過程中,沒有辦法提供相關佐證資料,或者是提供資料有不實的情形,這個部分已經依據食安法第47條裁處。」

天冷就想吃鍋,但農藥殘留就怕沒清洗乾淨,就這樣吃下肚,營養師提醒這東西千萬少碰。

營養師夏子雯:「外面店家可能清洗的時間,沒有像家裡那麼長的時間,如果要真的避免的話,其實湯品少飲用的話,就可以減少農藥喝進肚裡面的這個疑慮。因為我們在煮的過程當中,其實農藥就是可能是揮發性,也會溶在水裡面,所以湯少喝基本上,你(可能)攝取到農藥的量就會變少了。」

通路部分包含家樂福、美聯社等農產品,被抽驗到違規的情形,另外飲料店大苑子文林店的檸檬不符規定,當然這些產品都已下架追源頭,不過想吃的更健康,洗菜撇步也得記熟了。

圖/TVBS

 
營養師夏子雯:「我們平常就是要用流動的水先泡著,但是先不要截切喔,因為截切了之後,其實反而農藥,容易進到莖裡面,像因為甜椒它可能蒂的部分,因為這樣生長,蒂的部分殘存的一些髒物比較多,所以我們反而要把蒂剝開來洗。」

像是用小蘇打或醋中和農藥,營養師說這些都是NG行為,若用洗潔劑也有沒洗徹底的風險,效果都不如流動清水好,最好維持流動清水洗10分鐘最保險,洗完之後再切蒂頭或根部的莖,農藥殘留食藥署定期檢查,避免再流入市面,而買回家後套用洗菜撇步,食用更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藥署#農產品#農藥監測結果#火鍋店#農藥殘留#洗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2965

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