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萬別抱著!嬰幼兒坐車「6致命錯誤」 這樣做減少7成死亡率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6:38
醫師分享嬰幼兒坐車常見的6錯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比起懷胎10個月,寶寶出生後的手忙腳亂,更容易讓新手爸媽無所適從,且新聞中時不時就會有孩子,因為沒有正確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而發生了嚴重的意外,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提醒,許多憾事通常都是父母僥倖或不小心沒注意,才導致的。
 
許多父母可能會覺得,只是出門5分鐘而已,就不需要讓寶寶坐上安全座椅,因此巫漢盟分享了6個,嬰幼兒坐車常見的錯誤行為,讓新手爸媽帶孩子出門不再手足無措。

 
 
錯誤1:只是出門一下子,用抱的也可以
 
不論是在新聞上或路上,都容易會看到嬰幼兒沒有按照規定,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而根據交通部「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指出:年齡2歲以下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年齡2~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
 
外出時,需讓孩子坐安全座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長太快也頭痛!擔心孩子「性早熟」 6大類食物少碰為妙

錯誤2: 寶寶還沒2歲,卻把汽座轉前面
 
巫漢盟解釋,由於2歲以下嬰幼兒的脊椎尚未發育完全,因此若發生車禍,很容易因為甩鞭效應,造成頸部斷裂或重傷,但如果是後向乘坐,則可提高75%安全性。
 
錯誤3: 沒有使用安全帶、安全帶太緊或太鬆
 
沒用安全帶,就如同沒有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無法發揮汽座的安全效用。正確使用方式為:肩帶應固定於孩子雙肩處,並留一指寬的空隙;安全帶不可扭曲或翻轉;當孩子4歲以上或滿18公斤使用車用安全帶時,應橫過肩膀及胸前,且腰帶位於骨盆位置。
 
錯誤4: 穿羽絨衣坐汽座
 
因為羽絨外套的布料較光滑,所以當發生車輛衝撞時很容易滑脫甩出去,若擔心孩子會冷,可以先將寶寶固定在座位上後,再用小毯子或羽絨外套蓋在身上。
 
 
羽絨衣布料光滑,所以發生衝撞時容易滑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預售屋狂砍260萬成交! 房仲曝關鍵原因:見怪不怪 

錯誤5:寶寶坐上去會哭鬧,所以用抱的
 
此行為與第1點類似,當遇到車輛撞擊時,家長的手臂將無法阻擋、承受其衝擊力,該力道約孩子體重的30倍,因此寶寶很可能因為衝擊慣性而被拋出車外,巫漢盟建議,可先停至路邊觀察孩子,是否不適或安撫再繼續行程。
 
錯誤6:使用不合格汽座
 
購買汽車安全座椅時,應選擇有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安全座椅,並且按照說明書正確安裝,如果座椅能輕易搖動,就代表沒有確實安裝。
 
 
最後巫漢盟補充,使用安全座椅可減少71%的死亡率,所以不論距離再怎麼近、孩子再怎麼不想坐,都應讓寶寶好好的坐在上面,才能高升安全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師#巫漢盟#汽車#安全座椅#意外#車禍#嬰兒#幼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86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