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廣減碳生活! 看展開車、騎機車擬收碳費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22:59

為了達到減碳生活,現在有些藝術展覽,鼓勵民眾搭大眾運輸前來,未來可能針對自行開車或騎車民眾,設定收取碳費。而在兩廳院這邊則是鼓勵民眾搭捷運公車來看展,同時也改建停車場燈光設計,採取節能減碳方法。另外在機車族這邊,購置新機車的意願也增加,顯示大眾運輸吸引力仍不足,轉移運具力道,還需要加強。

圖/TVBS

 
寬敞空間整齊有序,大型展廳的地下停車場做好空間規劃,近來減碳意念抬頭,停車空間也採環保設計,LED燈搭配感應裝置,能有效節能。

資深記者藍于洺:「兩廳院地下停車場,一共提供709個車位讓民眾使用,但隨著減碳意識抬頭,更鼓勵民眾未來能夠,搭乘交通運輸來到這邊,多多利用而減少了碳排量的發生。」

兩廳院藝術副總監施馨媛:「不可能去完全沒有停車場,因為畢竟還是有很多可能年長的朋友,或者是身體不方便的朋友們,他還是需要汽車這樣的工具過來,所以不可能完全沒有,但還是希望我們的倡議,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更加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過來。」

 
兩廳院成立跨部門永續共融小組,針對院內各項設施,進行減碳節能發現製造最多碳排的項目,停車場全新改變,一部分鼓勵民眾盡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另一方便也希望民眾開車前來同時,能盡量減少碳排放,兩廳院透過改裝LED燈冷氣設備改善,落實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節能省電效果不錯。

兩廳院藝術副總監施馨媛:「兩廳院其實是在市中心,同時我們旁邊就是一個非常方便的中正紀念堂站,所以呢其實大部分的觀眾,都還是會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過來。」

但停車需求仍舊有,兩廳院表示目前仍舊以鼓勵方式,呼籲民眾善用大眾運輸,仍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這,預計從明年開始,門票中設定碳費,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觀眾,門票價格也有不同標準。

圖/TVBS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該要開始盤點大型活動的碳排,並且建立大型活動淨零指引,在能源交通以及材料方面,去計劃如何全面性減碳,加速台灣淨零排放。」

「碳費」納入藝術展會門票計價,引發討論,有人樂觀其成認為可以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交通運輸減少開車,但也專家學者分析,碳權是指生產過程盤查碳排放,實施改善後減少的碳排可以申請碳權,幾乎很少在消費端檢討碳排放,未來碳費要給政府主辦單位還是藝術團體,都還需要配套討論。

騎著機車上下班機車族Leo,每天都從新店來內湖上班,大學就常常騎機車,兩年前退伍後不考慮大眾運輸,選擇買新機車,考量主因是這個。

機車族Leo:「有一些地方捷運就是到不了,因為像我住在木柵,木柵現在捷運還沒有這麼齊全,只有到木柵動物園那邊,但是我住在靠近新店那個地方,目前是還沒有捷運的,所以機車還是比較方便的。」
 

畢竟機車在市區有機動方便性,居住的地方若偏遠,仍舊有不少民眾會選擇機車通勤,交通部最新調查,高達近九成機車族汰換機車,仍再買機車若不再買機車的民眾,近六成改用小客車或家中其他機車,只有不到兩成的機車族,願意改用大眾運輸,顯示政府近十年,逼近上兆的公共運輸建設經費,私人運具移轉效果仍舊有限。

機車族Leo:「如果你有一些可能今天晚上有要喝酒的行程,當然一定是搭捷運,或是(其他行程)騎共享機車,現在很有名的共享機車,但是我覺得一般通勤,或是上班的使用上面,騎機車還是比較方便的。」

專家表示可從機車停車格全面收費著手,以「計時」為主並非「計日」收費,可從需求高的停車路段試辦,提高持有及使用成本,才能達到移轉效果。

圖/TVBS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要改變這個現象,政府應該去思考,如何加速充電站的設置,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並且加強宣導使用電動機車的好處,才能夠讓民眾真正認同,去使用這個電動機車,也了解到電動機車能夠減少空汙,以及達到減碳的目的。」

 
節能減碳勢在必行,在碳費停車費怎麼調整,如何無痛移轉,政府仍得稍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碳生活

#減碳生活#碳費#零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0928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