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碳邊境管制!掀起全球碳權交易市場 台碳費仍卡關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21:58

隨著歐盟碳邊境管制機制10月上路,非歐盟廠商都要提供原國家已經支付當地碳價相關費用證明,來抵銷歐盟CBAM憑證的採購費用,台灣要趕上這波碳價規範,8月成立碳權交易所,將先推行碳諮詢,等到國內的碳權交易子法規範出來之後,開始推行國內的碳權交易,不過,行政院規畫2024年開始收取碳費,但環境部證實要等到明年碳費拍板後,2025年才開徵碳費。

圖/TVBS

 
主持人:「請澆水揭牌。」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府院大咖齊聚台上,為的就是台灣碳權交易所揭牌,由證交所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準備籌備台灣的碳交易市場。

記者劉俐均:「這裡是碳權交易所的高雄總部,而目前營運的內容包含像是碳諮詢,還有國內的碳權交易,以及國外的碳權買賣,而目前先推行的試碳諮詢,要等到國內的碳權交易子法規範出來之後,才會推行國內的碳權交易。」

 
生活中每分每秒都會產出碳排,尤其是台灣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排碳量也是名列前茅,再加上出口製造業,這些碳量已經成為環境負擔,不僅要發展綠能,碳,也得付費。隨著歐盟碳邊境管制機制10月上路,非歐盟廠商,就要提供原國家已經支付當地碳價相關費用證明,抵銷歐盟CBAM憑證的採購費用,台灣也得趕上這波碳價規範。

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在明年上半年的部分,我們大致上會決定碳匯,那要先決定的碳匯相關的子法決定以後,那碳匯的決定了以後,才有可能有一些碳的定價的一個參考,在明年上半年的上路是我們的目標。」

簡單來說碳交易分為三大區塊,自願減量額度的交易、增量抵換交易,以及國外的碳權交易,而碳交易所也會與國際獨立機構黃金標準簽訂MOU,把國際高品質碳權引進台灣。

圖/TVBS

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我們最快最快,我們今年有可能能夠,看在國際碳權的部分能夠上架,那怎麼樣來卻確保這個國際的碳權。基本上來講的品質,不管說它未來作為它的供應鏈的這樣子的一個要求,或者是它本身做ESG的這樣子的一個宣示等等,這個品質,所以我們必定我們的上架的產品,我們一定會跟環保署做充分的溝通。」

目前全球超過30個國家,都設有碳交易市場,成立上百家碳權交易所,國際獨立機構發布的碳權,透過不同的方法學認證,包含碳驗證標準、黃金標準、美國碳註冊登記處ACR等等,國內造紙大廠早在2008年,就向VCS申請取得碳權資格。

工廠內產線不斷運轉,被認為是高耗能的製造業,減碳措施,從汰換老舊機器、以及鍋爐汰舊換新,再到發電端,也改為太陽能、風力以及沼氣發電,造紙廠大園廠區2022年設置廢水沼氣發電,一年可以減少15500噸的碳排放。

紙品生產業管理處協理吳文棧:「透過ISO50001就是能源管理系統,並導入AI智能應用,我們也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比如說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以及沼氣發電等,我們使用低碳燃料,包含我的製程餘料農林廢棄物,將這些廢棄物轉換成資源,那第四個我們還是需要跨界的合作,來開發創新應用,低碳的一個技術。」
 

圖/TVBS

把整棟大樓的燈具換成LED,推動辦公室的綠色理念。還有空調設備,也有自動定時機制做節電。

紙品生產業資訊處課長吳釗凌:「我們看它震動的溫度,然後我們變成說,吸住以後,開始就會它這邊就會開始跑,就是它的頻率就跑出來。」

拿著數位巡檢儀器檢測,透過震動的頻率分析,預防儀器故障,也能做熱點感測,讓辦公大樓的能源消耗減低。造紙廠在2020年,向環保署的溫室氣體減量抵換平台申請,註冊7.9萬公噸的碳權,未來也可以做為增量抵減或是碳交易。

記者劉俐均:「所謂的碳權就是排碳權利,現在不管是個人或者是民間企業,都想要透過種樹或者是購買森林來獲得碳權,不過像是種樹,其實要經過長年的時間,還要有第三方認證它的存量,以及種樹需要有永續性的經營,才能夠轉換碳權。」

 
根據農委會推估,每公頃森林1年大約可以吸碳15公噸,換算下來,大安森林公園25.8公頃,可以吸碳386.5公噸,但是問題就在,種樹獲得的碳匯該怎麼算,還沒有明定的方法學?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邱祈榮:「你種樹了可是回過頭來講,你種樹了之後,後續的管理有沒有,就是說大家覺得你森林的碳權,有的時候說實在的太不可靠了,有的時候被火燒掉了,這就是我們講的那個,它的品質等等的很多的問題,我自己雖然我也主張,我們森林碳權要好好做,可是面對我們這是,因為它是有機體它是活的,確實是有很高的風險在,那這個其實是我們在管理上面,需要去重視需要去加強的。」

圖/TVBS

金控業者永續長李鎮宇:「包括林業碳匯、包括森林碳匯,它有一定的方法學論述,所以你必須要透過這個方法論述,去取得你的碳權,其實現在碳權其實台灣的方法論還不完備,但事實上取得碳權不是你種種樹而已,其實你還要認證,比如說你種了三年之後,你要再去認證一次,你才能夠取得這三年的碳權,所以它其實是一個階段性的方法,所以其實很多人覺得說,我種樹就可以取得碳權,這是錯誤的觀念。」

種樹來獲得碳權,恐怕得拉長到幾年,而眼前問題是,台灣的傳產、製造業對碳權申請與國際接軌,方向法規都不清楚,很難著手。

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秘書長賴欣儀:「我們共同來一起做這件事情,那一樣等於是政府補助一部分的經費,讓大家一起共同來做碳盤查碳足跡這件事情。」

仔細詢問工廠擴廠如何做到減碳,因應未來課徵碳稅,新北市成立碳健檢中心,提供企業碳諮詢、ESG報告書、資源補助,來解決企業對「碳迷惘」的疑難雜症。

圖/TVBS

儲能系統廠商總經理特助郭獻凱:「我們今年因為產能上的需要,開始在擴廠,像美國我剛剛聽到,明年可能會開始實施碳盤查,碳足跡的要求,對產品,那我們現在最大客戶就是在美國,所以我們非得事先去知道要怎麼做。」

ESG第三方驗證主任稽核員孔祥漢:「我們現在就是在做碳權,主要針對這個組織的碳盤查,它盤查出來就是可以讓組織知道說,我的主要的用電,或是他產線有運用一些石化燃料,產生這個碳排當量,它的占比是多少。」

亞洲鄰近許多國家,已經早設立碳權交易,但反觀台灣,才剛剛成立碳交易所,包含碳費制定、交易法規至今都還沒公布,要與國際碳市場接軌,恐怕仍有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歐盟#碳價#碳費#諮詢#交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55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