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業如何落實ESG?直擊「半導體設備大廠」挑戰淨零碳排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王興堂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21:58

全球加速淨零減排與節能減碳,各產業低碳化和智慧化轉型是必然趨勢。像是電機大廠,製造高效節能馬達,一年可以減少9104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過ESG節能管理平台,精準控管每月碳排配額,另外,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針對零件及包裝儘量回收再利用,目的要在2030年落實廢棄物零浪費,204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

圖/TVBS

 
馬達裡一圈又一圈的紅色銅線,快速捲線入線,不到一分鐘就搞定,過去採人工作業,現在打造智能自動化設備,大幅提升效能,研發的高效率馬達,有助於節能減碳。

記者劉彥萱:「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台灣的馬達大廠,位在中壢的廠房,部分的產線採自動化的方式,他們生產的高效節能馬達,以去年來說,總節電量約8.4億度,減少約42.5萬公噸的碳排放,他們力拼在2030年前,減碳50%打造綠色供應鏈。」

東元零碳機電系統發展處處長孫健榮:「這裡是我們的高效率馬達,電供自動化生產線,高效率馬達可以透過,提高我們的銅線的一個占積率,來達到馬達高效率的效果,這對比於過去的人工作業,我們採用自動化產線,除了可以比人工,再提高更進一步的銅線佔積率之外,我們的產能也大幅的提升。」

 
這條產線過去每天只能產出50顆馬達,現在一天就能生產580顆,製造的高效節能馬達,一年可以減少9104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當700棵樹的碳吸收量,但漆包銅線的佔積率,必須達85%以上,簡單來說內部銅線繞得越緊實,馬達效率就越好。

東元零碳機電系統發展處處長孫健榮:「我們這個工廠主要是生產IE3以及IE4的馬達,未來其實我們已經在今年也要準備推出IE5的效率的一個馬達,我們的數字越大,代表馬達的效率越高,所以IE5的效率會比IE4來得高,IE4的效率會比IE3馬達來得高,那當然如果你還有搭配變頻器,如果你的負載有變化的時搭配變頻器使用的時候,你的節電效果,可以高達30%左右以上,那我們就可以得到,我們的一個減碳的一個量。」

東元副總林弘祥:「所有的整個集團裡面,碳排的一個管理系統,那我們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建置這個系統這個平台,哪一個事業群,甚至說哪一個工廠,哪一個工廠裡面它的排放,因為我們排放的細幕,我們這邊都有,可以看出來哪一個部分呢,它的碳排是不是在正常,或者有異常,如果有異常我們可以做一個,即時的一個管理,這是我們最主要的這個目的。」

圖/TVBS

透過ESG節能管理平台可以掌握全球各地廠房的碳排放量,電機大廠目標在今年碳排放總量不超過六萬七千噸,而一到七月,已經使用約54.539%碳排,透過大數據,精準控管每月碳排配額。

東元ESG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林弘祥:「第一個節能就是說我們把我們的設備,做一些適當的調整,讓它在製程上面,用的電力能夠減少,或者是說我們減量,就是說我們在製程上面,所用的材料,有用的我們儘量,讓它減少它的用量,然後另外一種叫做替代,就是說比如說我們,原先是油性漆,那我們現在改用水性漆,那還有就是回收,我們回收的是說,我們過去我們在馬達製程裡面,所做出來的矽鋼片,現在我們把它回收回來,當作我們在做這個,鑄造的這個過程中的材料,取代我們原先從外面,買的這個鹹鐵,也就類似我們在講循環經濟的做法。」

對製造業來說走上減碳這條路,並不容易,像是半導體產業在生產過程中,容易消耗大量的水和電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與廢棄物,荷蘭的半導體設備大廠,就制定循環再利用模式,達到廢棄物零浪費。

記者劉彥萱:「我現在穿好無塵衣,全身上下得包的密不透風,準備要進到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他們在林口智慧製造中心,裡面的無塵室,看他們是如何的落實減碳。」
 

建立全球維修中心,讓二手設備,以這間半導體設備大廠為例目標在2025年前,零件再利用率,提升到95%,不斷擴大機台的翻修比例。

ASML產品再製造經理吳昆達:「8吋翻修,原則上就是有一些機台,在客戶使用比較久了,比如說超過10年20年了,那客戶他就會把這個機台,賣回來給我們,那ASML就會把,整個機台收回來之後,做一個整個大翻新,把所有零件所有的模組,都重新做一個測試跟驗證,那我們在每個模組,跟每個零件都OK之後,我們會把它重新組裝變成一個機台,所以像你們現在看到的就是,他們正在把,一些小的零件小的模組,陸陸續續的組裝起來,做一個調整。」

圖/TVBS

客戶端的機台零件不只需要翻修,也要定期清潔,像是EUV機台的,光源收集模組,在台灣在地維修、清潔,不用跨國運輸,每年減少的碳排放量,約184萬4726公斤

ASML產品再製造經理吳昆達:「台灣的客戶送回到林口來,他的車程非常短,所以原則上我們做完這一套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禮拜,那如像很久以前,我們在林口還沒有設置這個,清洗的這個業務的話,原則上送回去荷蘭,送回去原本的廠商做清潔,至少來回要一兩個月以上,所以大大減低了我們這種運送過程中,所耗費的二氧化碳跟時間。」

 
另外透過電路板的不斷翻新,2022年也已完成維修,1000套的里程碑,碳排放量更是大幅減少1萬1000噸,目的就是要在,2030年落實廢棄物零浪費,204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

圖/TVBS

ASML亞洲企業溝通總監羅凱琳:「那我們透過什麼方式來做到這個減碳的部分,一個是在機台的設計,跟製成的改良,那另外一塊是在加強我們再利用的部分,那在機台設計跟製成改良的部分,在機台閒置的時候,我們可以去調整它的功耗讓它是功耗是相對比較低的,那我們的目標是在,2030年的時候,我們可以希望我們的,經由我們機台生產的這個晶圓,它的這個耗能能夠降低三倍以上。」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3C產品也掀起節能減碳,再生的環保風潮。

宏碁工業設計三處處長黃凱鴻:「你現在看到的這一台就是我們的,Aspire Vero筆記型電腦的產品,那其實你在從第一眼看到,你就會覺得說他跟市面上的筆記型電腦,好像有一些蠻大的差別,那主要是說我們在,試著在環保的概念上面,來設計這一台電腦,然後我們在外殼上面使用了環保的材料,而且是大量的使用,基本上你看到的不管是外蓋,或者是操作面底蓋等等,全部都是用回收的材料,裡面都包含了回收的塑料,其實這裡面的回收,我們採用的是PC的這樣的材料,因為其實寶特瓶的材料,在我們這個產業比較不容易使用,它的特性不一樣,所以我們用的是比較高強度的,PC的工程塑膠,外殼上面我們當然是為了強度的部分,我們需要使用回收的材料」

環保筆電的機殼材料比原生塑膠,在生產過程中,減少30%的碳排,另外桌上型電腦鍵盤滑鼠,也都使用消費後回收塑料製成,包裝也是100%可回收材料。

圖/TVBS

宏碁工業設計三處處長黃凱鴻:「其實這裡面的回收,我們採用的是PC的這樣的材料,因為其實寶特瓶的材料,在我們這個產業,比較不容易使用,它的特性不一樣,所以我們用的是,比較高強度的,PC的工程塑膠。」

宏碁永續長劉靜靜:「那我們在產品方面的話我們大概設定兩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2025年我們要減低能源消耗,就是因為我們的產品都是使用電的,所以我們的這個筆電桌機,我們在2025年要比,2016年的能耗要降低45%,那目前已經達到就是筆電降低了39%,然後桌機降低了35%,消費後再生塑膠料,那我們2025也設定了,筆電桌機跟顯示器,要達到PCR使用20%到30%的這個目標,目前已經達到17%,我們大概是透過這兩個主軸,來降低我們整個產品的這個碳排放。」

布局綠色永續商機這場氣候戰役,科技業難以迴避,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共同目標,也是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半導體#馬達#環保筆電#廢棄物零浪費#節能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50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