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英漂浮太陽能發電廠 綠能新趨勢


發佈時間:2016/05/26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太陽能發電新趨勢是把發電站蓋在水裡面,藉此保持機組冷卻提高發電效能,英國最近就在泰晤士河的水庫,蓋出一個歐洲最大的漂浮太陽能發電站,估計將提供鄰近自來水廠20%用電,至於同樣發展再生能源的丹麥,全國用電超過40%全靠風力發電,但海洋環境鹽分高以及戶外風吹雨打都加速扇葉的腐蝕,所以丹麥研發一種新的塗料可以延長扇葉壽命,進而降低風力發電成本。

這一座位於倫敦近郊蓋在伊莉莎白二世水庫裡的太陽能發電站,堪稱是歐洲最大的漂浮太陽能發電廠,相當於8個足球場大,預計每年能提供580萬千瓦小時的電。

泰晤士河水能源管理安格斯巴瑞:「太陽能發電不能穩定發電,只有在太陽出來的時候才發電,但我們的水處理作業即使晚上也不會暫停,晚上也要抽水,所以你沒辦法全靠太陽能設施來滿足所有水處理需求,所以這只是多樣策略的一部分。」

23000片太陽能板全靠空氣閥漂浮在水面上,用了177個錨固定在水庫底下,以電纜線把電運往陸地,而把太陽能發電廠蓋在水上的一大好處,就是能維持機組在冷卻狀態讓發電更有效率。

Lightsource CEO尼克鮑爾:「把飄浮發電站蓋在水庫的一大優點,是能讓太陽能板和電纜線冷卻,也就是說太陽能發電廠本身,比以前蓋在田野當中更有效率能生產更多電。」

太陽能電廠漂浮技術,10年前由法國公司CieletTerre提出,近幾年在英國和日本多個地方陸續興建,甚至應用在美國的葡萄酒莊裡,期盼縮減發電成本避免破壞有限耕地,而英國這座新完工的漂浮太陽能發電廠,雖然不會進入全國高壓輸電網絡,但等待測試完畢後,會進入當地自來水處理廠的私有輸電網絡,估計將提供水廠的20%用電。

比起供電量有限的飄浮太陽能電廠,風力發電是相對穩定永續的綠能之一,丹麥的全國用電已經達到40%仰賴風力,預估2020年還將提升到50%,但風力發電站蓋在戶外,長期風吹雨淋加上海洋環境鹽份高,容易加速腐蝕影響發電效能,所以丹麥的港灣城市科靈正在研究一種新的塗料保護扇葉。

工程師哈格:「這是鋁做的樣本完全被雨滴摧毀,所以我們最近發展出一種新的塗裝材料,就像這樣透過雨和海的腐蝕模擬器測試,我們已經讓效能提升5倍。」

用聚氨酯這類新興塗料來保護容易被腐蝕的傳統金屬材質,希望藉此提高扇葉耐用程度降低風力發電的成本。

專案經理羅爾森:「維修成本是離岸風力發電的一大問題,因為一般你很難接近扇葉。」

考量維護困難,有些離岸風力發電站會採用高分子複合材料興建,一開始就避免腐蝕問題但成本也相對大增,歐洲風力發電協會估計,2020年風力發電將佔歐洲供電的14到17%,藉此減少3億噸二氧化碳排放,並讓歐洲每年節省280億歐元的燃料支出。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風力發電#太陽能#扇葉#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07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