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蛇」疫苗貴! 舊款缺貨漲到6千6 新款「1萬7」

記者 林莉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0:04

自從新冠疫情之後,不少民眾因為免疫力下降,都會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但年初民眾預約時,已經得等3個月,近期想施打舊款疫苗,不只漲到6千6,甚至出現缺貨狀況,大多診所目前只剩下新款疫苗,但得打2劑,等於要花1萬7,醫師解釋,新款適合免疫力極差的民眾,避免疫苗病毒在體內亂竄。

圖/TVBS

 
記者林莉:「不少民眾會因為免疫力不好,會想要打個皮蛇疫苗來預防,但10多年前就有的舊款疫苗,現在很多診所都缺貨。」

俗稱的「皮蛇」就是帶狀性皰疹,發病時神經分布區域會疼痛麻木,主要好發在免疫力差的民眾身上,不只背部腰部,就連臉上的三叉神經也可能會長,只是說現在想自費預防,疫苗缺貨就算了還越來越貴,實際打電話大多剩下新款疫苗。

民眾vs.診所A:「(我們診所有沒有帶狀性皰疹的疫苗?)有。(舊款的還有嗎?)還有但剩下4支。」

 
民眾vs.診所B:「有我們這邊是新型的。(舊型的已經都沒有了嗎?)對都沒有了。」

民眾vs.診所C:「我們現在都只有新的(疫苗),應該之後都不會再進(貨)了。」

圖/TVBS

原先帶狀皰疹舊款疫苗,年初價格落在5千到5千5,目前漲到6600元,因為屬於活性疫苗,多家診所已經不提供。

新款疫苗1劑8680元,但需要打2劑,等於是得花1萬七千元,不過是以基因工程製造,可以避免病毒進到體內會亂竄。

民眾:「怎麼可能一個疫苗1萬多塊,一定貴嘛,(因為沒有健保),沒健保也沒那麼貴,太貴了,一般人可能會捨不得打,因為我(打)5千多塊,我也是排3個月才打到。」

民眾透露好像去年舊款就開始缺貨,不過醫師說現在的新型帶狀皰疹疫苗,主要針對免疫力極差民眾。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舊型的疫苗,其實過去銷路就很好,後來又有新的疫苗出來效果更好,特別對那些免疫力真的很差很差的人,這個新型的疫苗,比較沒有危害。」
 

圖/TVBS

帶狀皰疹疫苗缺貨,醫師指出可能是跟缺工有關,國外藥廠大多會先給價格較高的國家,台灣自然等不到價格也跟著漲,舊款缺貨新款其實也難買,但建議50歲以上民眾預防性施打,避免免疫力降低,讓病毒趁虛而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疫情#免疫力#帶狀皰疹疫苗#施打#漲價#缺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057

0.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