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房價猛跌!各國建商撐不住 專家:台灣無風無雨很奇妙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19:07
各國房市危機持續擴大,專家說台灣好像「無風無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全球原物料上漲再加缺工影響,衝擊各國營建業及建商。專家昨(27)日指出,歐、亞、澳洲各國房市危機持續擴大當中,但台灣「好像處在颱風眼中央一樣無風無雨,這種感覺是不是很奇妙?」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昨天在臉書粉專指出,建築原物料大漲、房價下跌,全球建商倒閉潮如疫情蔓延;幾個月前,曾有人主張台灣應該仿效歐洲國家針對建商進行「推案資格審查」,何世昌當時認為,這種「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審查只是多此一舉,如今完全應驗。

 

更多新聞:海拔最高「祝山車站」重啟 遊客搶訂百年歷史「阿里山賓館」


何世昌表示,歐洲英國、德國、瑞典等國的房市危機持續擴大,連亞、澳的國家也不例外。這波全球建商倒閉潮,肇因於央行升息、建築成本上揚,大多國家平均建築成本大漲逾三成;當資金成本、營造成本大漲但房價下挫,成本無法順利轉嫁至消費端,就意味著,建商利潤大幅度遭壓縮、甚至賠售,那麼建商索性包袱收一收跑路去。何世昌提到,「爛尾樓」的情況,「不只發生在中國,德國等許多國家也如星火燎原般延燒」。

 
何世昌指出,東京商工研究中心表示,今(2023)年上半年建築企業破產數量為785家,較去(2022)年同期成長36.3%;瑞典信用機構「Creditsafe」則統計,今年前8個月,違約公司數量飆逾5千間,創自1999年來紀錄;澳洲證券暨投資委員會數據顯示,從去年7月至今年4月,1709間建築公司申請進破產程序,較同期增加24.9%;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今年4月前,437間建築公司申請破產,當中包括125年歷史的包商「Wolff Hoch und Ingenieurbau」。

更多新聞:經濟成長率再砍!主計總處下修至1.42% 創14年新低


何世昌續指,英國破產管理局統計,截至今年6月的近1年期間,約有4280間建築公司破產;荷蘭統計局則指,今年前8個月,法院宣布305間建築公司破產。在各國房市、建商慘淡之際,何世昌說:「反觀台灣,好像處在颱風眼中央一樣無風無雨,這種感覺是不是很奇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原物料#漲價#缺工#營建業#建商#房市#房價#倒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52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