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勒緊褲帶減外食! 燒肉店現倒閉潮比去年多2倍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16:00
日式燒肉店在台灣也相當受到饕客歡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式燒肉店在台灣也相當受到饕客歡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在中秋節喜愛吃烤肉,但日本的燒肉店卻正在面對經營危機。新冠疫情後日本高通膨、高物價,民眾紛紛勒緊褲帶、減少外食的次數,再加上電費及瓦斯費、食材價格上漲,使得許多餐廳經營困難,作為日本國民美食的拉麵店陷入倒閉潮,日式燒肉店也同樣面臨經營瓶頸。日媒報導,日本燒肉店今年1至8月倒閉的店家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倒閉的速度更是2016年以來最快,敲響餐飲業的警鐘。
 
日本媒體《IT Media Business》報導,在疫情期間,多人外食的機會減少,日本燒肉店因此吹起「一人燒肉」的風潮,且燒肉店內的設備也有所調整,為了避免病毒擴散,不少店家以換氣良好的抽油煙系統來改善用餐安全,再加上燒肉料理單價相對高的商業模式,儘管大部分餐飲業在疫情時受到重創,但日本的燒肉店還能保持較好的業績、擴大業務範圍。

 

進口牛肉的成本上漲,日本業者卻怕消費者不買帳,不敢一口氣調漲菜單價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報導指出,然而隨著物價持續上漲,日幣貶值使業者在進口美國、澳洲牛肉時必須花費更多成本,日本消費者則開始出現「漲價疲勞」的心態,店家也難以大幅調漲菜單的價格,許多燒肉店虧損、紛紛退出市場,特別是中小型的燒肉店更容易遭到淘汰。
 
在物價飛漲的時代,日本消費者為了節約、省錢,透過外食尋求「特別感」的消費者逐漸減少,讓燒肉店的經營環境更加艱困。根據日本企業「帝國DATA BANK」的調查,2023年1月至8月有16家燒肉店倒閉,與去年只有寥寥可數的6家相比,倒閉數量大增約2倍,也是自2016年以來最多的紀錄,與2020年疫情剛爆發時一樣多。

 
新冠疫情期間,日本吹起「一人燒肉」風潮。(圖/翻攝自焼肉ライク臉書)

另一方面,與2019年相比,日本2023年進口牛肩肉、牛舌的價格上漲至原本的1.4倍,但燒肉店的平均品項價格則上漲1.1倍,可看出食材價格雖然上漲,但大部分成本仍由業者吸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燒肉店#倒閉潮#烤肉#新冠疫情#一人燒肉#漲價#日幣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73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