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作忙碌...壓力大... 輕忽「這件事」醫師:易老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陳儒桓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22:57

您知道嗎?睡眠品質會影響老化,專家表示人睡覺時,身體會進行自我修復,每天睡滿7到8小時,能幫助改善細胞與免疫力等,現代人睡眠品質問題差異大,臨床發現睡眠也和身體其它功能一樣會老化,像是變得難立即入睡,或是深度睡眠的時間減少,因此會比較淺眠。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睡眠對任何人來說是非常重要一件事情,同時也是身體修復重要時段,一般人睡眠時間大約7~8小時,但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只需六小時左右,隔天起來精神不錯,這就表示有足夠睡眠,事實上每個人睡眠品質都不同,有人會長期失眠,但也有人一趟到床上立刻睡著,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各種其它因素睡眠品質不太理想。」

德典生技執行長謝玠揚vs.員工:「那我們想趁勝追擊,再多開展新產品。」

專注看著簡報資料,聆聽同仁分析,開會對謝玠揚來說,可以了解目前集團營運狀況,臺大化工博士畢業後,創業辛苦他點滴在心裡,現在身兼品牌經營者與研發總監外,也在大學兼任教書,每天面臨這麼忙碌的生活,感到很疲憊,也深受睡眠問題困擾。

 
德典生技執行長謝玠揚:「因為創業就是一個從頭到尾都要自己負責的過程嘛,那員工可以上下班,會有周末,但老闆沒有,所以壓力大,跟工時長是必然的,那其實壓力大,跟工時長到倒不見得有這麼嚴重,最嚴重的是,就算我今天真的有6小時或7小時可以睡覺,可是我可能睡不著,因為我到入睡前一刻,甚至躺在床上的時候,腦子裡還不斷,在轉著公司的相關事情,所以其實是會有睡眠的一些問題的。」

現代人睡眠品質問題差異大,臨床發現睡眠也和身體其它功能一樣會老化,像是變得難立即入睡,或是深度睡眠的時間減少,因此會比較淺眠。

圖/TVBS

德典生技執行長謝玠揚:「擔心老化問題啊,那對我自己來講,第一個當然是我盡量維持運動的習慣,我大概每週就是要想辦法擠出時間,至少去健身房4到5次維持自己的體能,也維持自己的身體狀況,那再來就是當然就是睡前,我們還是會做一些簡單的保養啊,就簡單的化妝水啊精華液,讓自己氣色看起來比較好,那自己開心。周圍朋友看了也開心,我覺得老化是必然現象,那現在因為壓力大,所以老化通常會提早,而且速度會加快,所以如果是對這個問題很擔心的話,我會建議早一點開始做一些抗老相關的措施啦。不管是吃一些健康食品,用保養品。」

向陽身心診所院長張邦彥:「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的狀態跟年輕不大一樣,或許有時候會需要,一些其它的藥物,也會影響到我們這個整個生理的部分,包含睡眠的部分,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睡眠老化的這樣子的說法這樣子。」

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各個年齡層都會遇到壓力,若出現情緒壓力時,睡眠會開始慢慢出現一些問題。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哲嘉:「如果睡眠如果睡得不好的話,會影響到蠻多的生理和心理的一些功能,影響到我們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一般來講我們當然年輕的時候,兒童青少年時期,睡眠的深度會相對的比較穩固一些些,所以年紀增長,我們的可能深度睡眠,當然品質也會慢慢的下降。」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統計約有50%的熟齡族,經常深受失眠所苦,許多是超過三個月的慢性失眠,事實上短期失眠有相當多誘發因素,像是經濟、家庭問題健康、或是身邊重要的人生病或過世等,其實只要誘發因素消失或適應之後,失眠狀況會減緩,如果無法改善,可遵從醫囑服藥治療。」
 

向陽身心診所院長張邦彥:「睡眠也是一個,造成許多白天狀況好或不好的,這樣的原因,我們有更理想或是更安穩的睡眠,隔天的狀況當然是會比較好的,所以我們常常會遇到就是一種負面循環的情形。」

圖/TVBS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哲嘉:「睡眠本身也是會有老化的一些現象,那當然反過來說,如果睡不好的話,那睡眠初期開始出現問題,白天的日常精神啊。思考能力記憶力注意力,都會開始出現一些狀況。」

醫師提醒睡覺時身體會進行自我修復,每晚睡足7到8個小時,能幫助改善細胞,若睡眠不足會導致,皺紋和皮膚提早老化,出現認知障礙及免疫力下降,應就醫治療,別讓睡眠問題,加速衰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品質#修復#老化#細胞#免疫力#失眠#疲憊#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872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