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黴漿菌超會尾隨潛入!最怕多重感染 醫:狂咳+不流鼻涕是徵兆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1:16
狂咳、不流鼻涕是黴漿菌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黴漿菌疫情引起關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向《TVBS新聞網》指出,黴漿菌專門欺負弱小,但最強的關鍵是會伴隨的其他病毒一起出現、共同感染,黴漿菌在臨床判斷上,和感染其他病毒不同,黴漿菌感染基本上是「不流鼻涕」且「咳嗽拖很久」,但如果說要造成大流行,其實機會不大,也呼籲大家「不要太害怕、自己嚇自己」。

更多新聞:不只全聯60元餐盒!這超市便當「便宜1元」2主菜可選

 

醫師認為,黴漿菌造成大流行的機率不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高彬指出,對於中國大陸的數據其實也都沒有很清楚,仍不太知道整體狀況,不過,黴漿菌本身不是很強的致病菌,是屬於比較弱的病菌,不是很兇猛,但它專門欺負弱小,且「黴漿菌很強的關鍵是和其他病毒在一起」一個病毒出現感染後,比較容易有黴漿菌入侵。

像以當年SARS疫情來看,台灣數據顯示染上SARS的患者中有34%是合併黴漿菌感染,也可見黴漿菌會伴隨其他病毒一起侵襲人類,「不過要變成大流行的機會不大。」且以抗藥性來說,台灣約有5、6成、日本高達8成,中國大陸則達100%,所以當地才會這麼嚴重,但這也是對紅黴素的抗藥性,也不是所有藥品。

 
黃高彬認為,黴漿菌造成大流行的機率不大,但如秋冬流感加劇,則要注意會跟著流感共同感染,以目前台灣兒童來看,這陣子最高的還是流感和腺病毒感染為主,黴漿菌臨床上是可以做初步判斷、懷疑,像黴漿菌感染基本上是不流鼻涕,咳嗽拖很久;如要診斷要用,仍要以大醫院做黴漿菌PCR檢測比較準,診所的快篩可靠性比流感快篩還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染疫#健康#中國大陸#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841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