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當「拍賣員」不簡單! 察言觀色、語速、音量都是學問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22:55

平常有下廚的人都知道,每天菜的價格都會有浮動,而決定這浮動的關鍵因素,除了天氣.節慶以外,還有一個重要角色,就是農產公司的拍賣員,肩負產地農民與承銷業者間的「價格天秤」,而其實要當拍賣員,並非想像中容易。

圖/TVBS

 
北農拍賣員:「(拍賣聲)。」

凌晨3點鐘天都還沒亮,這裡已經鬧轟轟,承銷人員繃緊神經,豎直耳朵緊盯螢幕,圍著拍賣員要競出最好的價格。

北農拍賣員:「今天的菜頭不錯...(拍賣聲)。」

 
拍賣員一角一角往上喊,差一點點都要斤斤計較,而其實喊什麼,怎麼喊什麼時候喊,都是學問。

北農拍賣員董寬東:「喊口訣的時候,我們會用比較急促,然後或者說聲音用宏亮,然後決價的時候再比較一些手勢,人嘛,因為是買,我們這畢竟不是說用機器,我們是說,我們都是人來購買,所以說人的部分,當然人在買的時候,買東西會有一些慾望。」

不只一開張就要炒熱氣氛,喊到讓有興趣的人搭上車,過程中還得仔細觀察每個人的動作,私底下也要跟農民與承銷員,打探狀況維持好關係,這第一線的拍賣,才能夠讓兩邊都滿意。

北農拍賣員董寬東:「有時候跟他們噓寒問暖,講一些自己昨天發生的事情,跟他們增加一些互動,對啊,跟他們拉近一些距離啦,也可以增加他們購買的意願,有時候農民會通知我們說,今天的菜很漂亮,要麻煩我們幫他們多注意一下,我們也會用這邊跟成交人說,今天這組菜貨色很好。」

記者陳文越:「現在時間比較到凌晨四點多了,人還是非常的多,講到這拍賣員角色,他非常重要,因為他就決定著第一線的價格,以拍賣這一顆平地高麗菜來說,今天的最後拍賣成交價是1公斤20塊錢,那今年最高是一公斤30塊,最低15塊,一來一往,就差了兩倍左右。」

一位拍賣員,一天就要負責3到5樣菜,在喊價的過程中,方方面面都得顧及,包括判斷農產品該降價,還是漲價又或是該分批賣給不同承銷人,都是短短幾秒內時間,要馬上判斷的事情,現場即時應變能力,不在話下。

圖/TVBS

北農第二市場副組長陳水龍:「如果太低的話,關鍵農民會抱怨啊,對不對,他辛辛苦苦種的菜,來到這邊北農拍賣價格為什麼這麼低啊,對不對,他不符合成本啊,啊你如果太低(高)的話,變成承銷員抱怨,賣出去才賺多少錢而已對不對,有時候承銷也會跟我們抱怨抱怨,一市賣多少,上次賣多少,你們二市場都賣比較貴。」
 

不管是農民北農公司,還是業者基本上就是在同一艘船上,不光拍賣員在現場的掌控,這些菜價拍賣的日期時間點,也跟價格息息相關。

北農拍賣員董寬東:「我們一早來會看我們整體的到貨量,跟到貨結構這樣,然後另外當然是說,因為氣候,然後因為節慶,像我們比較資深的可能會去了解說,今天連承銷員的到場數量,我們都會去控管這樣。」

北農第二市場主任曾文儒:「我們是一個拍賣的平台,然後他們(拍賣員)的平台,他是一個天秤,他不能傾向於農民,也不能傾向於消費者,穀賤傷農穀貴傷民,所以他的價錢,他的取決因素就是讓產地,跟消費地它中間的價錢,它是一個達到一個平衡。」

圖/TVBS

雖然價格主要還是由,一系列的供需機制跑出來的,但第一線拍賣員肩負重要任務,也是市場中關鍵的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買菜#北農#拍賣#拍賣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5

0.0917

0.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