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22/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0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08:13
今(22)日是24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小雪」。(圖/TVBS)
今(22)日是24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小雪」。(圖/TVBS)
天氣重點】
●溫暖天氣還有1天,緊接迎2波「東北季風增強」!
●「小雪」節氣到!何謂『小雪小到、大雪大到』?
 
●逢聖嬰年暖冬,烏魚穫量恐受影響!

【節氣:小雪】
➔今週三(11月22日)是24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小雪」,意味著華北大部地區氣溫逐步達到0℃以下,將有降雪,一般雪量較小,故謂之「小雪」;
➔同時這時候西伯利亞強烈冷空氣逐漸南下,烏魚會開始洄游到台灣附近海域,初時漁獲量還不是很多,等到2週後的「大雪」節氣(12月7日)之後,烏魚量逐漸來到最大,所以台灣有句俗諺:『小雪小到、大雪大到』就是這個道理。

 
【暖冬:烏魚穫量恐「減少」】
➔烏魚每年冬季11月下旬至隔年1月下旬會隨著大陸沿岸流至台灣附近海域產卵,冬至(12月22日)前後10天為主要盛漁期。
今年逢聖嬰年暖冬影響,不只是氣溫提高,海溫也升溫,以烏魚棲息地來說,大約集中在福建、浙江一帶,如果冷水推不到台灣(海溫20至22℃最有可能出現洄游烏魚群),烏魚洄游路徑就比較不會抵達台灣,這是影響烏魚穫量的原因之一,因此今年烏魚量恐有減少的可能,值得後續留意、追蹤。

【未來天氣概述】
依最新「歐洲ECMWF數值模式模擬」顯示: 
➔週四(23日)白天各地大多晴暖穩定,清晨涼,溫差大,水氣偏少,僅東半部零星降雨。晚起至週六(25日)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天氣轉涼,主要是高溫降幅較大,低溫下降不多;桃園以北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仍維持多雲到晴。
➔下週日至下週一白天(26至27日白天)「東北季風減弱,北台溫升」,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為多雲到晴。 
➔下週一晚起至下週三晨(27晚至29日晨)另一「較強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氣溫下降,天氣再轉涼」;
目前資料顯示下週二、三(28、29日)水氣有「減少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象一把抓

#天氣#氣象#東北季風#小雪#降雨#降溫#氣溫#謝明昌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59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