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宿缺工難解! 勞動部媒合率竟不到1成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23:11

交通部明年目標要迎接1200萬國際旅客來台,但旅宿業缺工問題卻持續存在,房務人員缺工約5500人,勞動部推介媒合率卻不到一成,交通部觀光署已經向勞動部遞交評估報告,爭取開放移工。

圖/TVBS

 
動作俐落更換床單,接著清理垃圾,替房間大掃除,要給下一位使用客人,乾淨的住宿環境,旅宿業者不可或缺的,就是房務人員,不過缺工潮卻不斷上演。

文旅公關經理陳玉瑩:「缺工率大概是一到兩成,我們目前的配套措施就是,除了一般全職以外,我們還有開PART-TIME或是二次就業,我們也有邀請跟清潔公司配合,清潔公司那邊的比較專業,我們有些不用特別再做教育訓練,他們可以來他們就直接上(工),因為畢竟也缺工,所以要帶新人的人力一部分,也有點緊缺。」

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2022年國內各產業,平均職缺率2.73%,而住宿及餐旅業高達4.10%,而人力供給不足問題持續,觀光署統計缺最多就是,房務和清潔人員約為5500人。

 
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旅館系的學生,紛紛都會到日本去實習,因為日本也在缺人,在小孩子的心態上,或是社會評論上面,就會比較不一樣的感覺,所以台灣現在很多實習生,都被帶到日本去,(國內)明年又設定1200萬的來台旅客,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當然很開心,有這麼多外國客人進來,但是我們相對沒有這樣子的人力,可以去做服務或是整理房間,所以我們也會很擔心。」

記者周祐萱:「疫情過後觀光客是回流了,但是飯店卻面臨到缺工問題,特別是在房務人員還有清潔人員,勞動部因此推出了改善方案,但是媒合率卻不到一成。」

勞動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案想減緩旅宿業的困境,包含獎勵勞工就業,中高齡最高每月發一萬,同時鼓勵雇主聘用,也有補助訓練費用,但成效卻不佳,截至11月1日統計,已推介求職者5573人,經推介僱用434人,媒合率只有7.79%。

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是不是可以真的幫我們找到比較穩定人力,其實補助對我們來說,只是冰山一角,我們現在缺的,都是房務或是清潔人員,二次就業的或是中高齡的,他沒有辦法沒有那個體力,去做這樣體力活的工作,所以有些可能來做個兩三天,他就受不了了。」

圖/TVBS

中高齡者留不住,年輕人不願意做,都是媒合效果未達預期的原因,不過勞動部分析,針對超過5成求職者投履歷,通知面試和聯繫等不積極,數量多達23家旅宿業者,已經被列入溝通對象。

勞動部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專委林季微:「主計總處在疫情前,旅宿清潔人員45歲以上的,從業人員大概有59%,但是疫情後的111年卻降到了35%,這個顯示了一個,雇主僱用的意願可能有下降,壯世代包括我們講的,中高齡、高齡者這些人力,是一個(業者)要重新思考去做善用的。」

勞動部還是希望,以本國勞動者為優先考量,但人力荒的難題也得盡速解決,觀光署10月底已經遞交,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送往勞動部審議,初步評估開放聘用移工人數,需要大約3000人。
 

勞動部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專委林季微:「移工聘僱的評估報告,我們也會進行移工的這些相關引進的評估,包含可能要做性別跟族群這些評估,整個都評估完之後,我們會透過跨國勞動力會議來做討論。」

圖/TVBS

避免擴大人力缺口,業者得多管齊下徵才,畢竟好不容易迎來的旅遊復甦,就怕最終落得住房訂單接滿手,卻沒人整理打掃的窘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旅宿缺工#開放移工#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916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