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撞」況多! 事故悲劇為何不停重演?

記者 余信翰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23:11

在台灣出遊,除了高鐵台鐵以外,遊覽車也是一個很重要,大家也很倚賴的公共運輸工具,只不過近期發生多起遊覽車車禍事故,造成許多人的死傷,但明明也有相關的法規限制以及作為,為何台灣的遊覽車安全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對此就有專家提出遊覽車一直無法走向「大型公司化」的問題。

圖/TVBS

 
遊覽車的車頭撞出一個大凹洞,玻璃與板金散落一地,這是10月23日科技公司舉辦員工旅遊,準備暢玩遊樂園,沒想到其中一台遊覽車駕駛超速失控,最後釀成4死22傷的重大車禍,事發不過兩個禮拜,前方畫面突然一陣煙塵,撞上護欄再撞山壁,遊覽車90度翻覆躺在路中央,是發在11月5日宜蘭太平山這輛,載著環保志工隊的遊覽車又出事了,短短近一個月時間,台灣就發生4起遊覽車重大車禍意外。

陽明交大運輸物流管理系教授邱裕鈞:「我們最近疫情舒緩,那就我所知很多司機其實不見得找的回來,所以現在的客運業遊覽車業,都缺人非常嚴重,所以很難就司機做很好的汰換的作業,管理這部分就比較困難。」

疫情解封,本應該是開心出遊,平安回家的遊覽車,卻成為了死亡終點,6年多前的「蝶戀花」車禍,至今歷歷在目,為何台灣遊覽車車禍事故,仍不停在重演,甚至遊覽車道安問題「不進則退」。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張學孔:「遊覽車它既沒有固定路線,也沒有固定班次,那它的費率也因為經濟的狀況,互相砍價,不能維持一個合理的水準,1萬3千多輛遊覽車,890家的業者,平均一家的這個遊覽車規模,就15輛多,那我們應該朝向更大型化的公司,來做管理,遊覽車有超過70%都是所謂個體戶,怎麼樣透過更有制度的,訂下一個長遠的目標,把遊覽車的管理變成公司化的管理,這日本在30多年前也是面臨同樣的狀況。

圖/TVBS

儘管為了管理遊覽車客運業,維護營運秩序並提升服務品質,交通部公路總局訂定裁罰標準,但就算不幸發生事故撞死人,無論多少人死傷,依法「最高」就是罰9萬,難以達到嚇阻效果,進一步點開監理站的公開資訊,892筆的遊覽車公司,能看到車輛維修保養紀錄,與駕駛的違規次數,不過遊覽車客運全聯會理事長,進一步點出超速、闖紅燈、酒駕,及穿越平交道等重大違規,和違停、並排等違規的嚴重程度差很多,僅管公路局有統計駕駛人違規次數,但未公布違規樣態,甚至統整那就等同做半套。

陽明交大運輸物流管理系教授邱裕鈞:「民眾在選擇遊覽車其實要看一下公路局,公布的這個評鑑,優先選擇評鑑比較好的業者,比較可靠,我想這也是公路局做遊覽車評鑑的主要目的,希望能夠汰劣存優,那第二個就是未來在評鑑,可能也要把這些駕駛人的管理,安全的管理,列為比較重的評分項目。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目前針對遊覽車的車齡管制,即便是車況再好,里程數再低,也沒有辦法例外,這讓業者沒有辦法真正投資好的車體,耐用的車身,讓車輛經久耐用,並且提高安全性,也造成業者財務負擔。

圖/TVBS

從車輛的檢驗駕駛的把關,甚至的大型公司化的經營,身為大眾運輸重要一角,有效提升台灣遊覽車客運,最基本的安全不能再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遊覽車安全#客運#體檢#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50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