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飯店卻提出展延還款! 主因歸咎人力荒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23:12

疫情結束後應該是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的時候,但近幾個月來傳出有多家觀光飯店業者先後向銀行爭取展延還款時程,主要原因都和人力荒有關,像是10月開幕的台北漢來飯店就因為人力問題,許多餐廳延後到明年開幕,觀光署統計也發現,今年旅宿業有8000多個職缺,其中在房務清潔部分就占5500個職缺。

圖/TVBS

 
午餐餐期接近,餐廳裡碗盤餐具食材動起來,準備就緒。

飯店餐廳服務員Wendy:「因為可以跟客人聊天,就是跟很多國家的客人,就遇到不同國家的客人就是滿有趣的,對然後每個人會遇到滿多狀況,然後就想要學習就是怎麼處理這樣,就比如說他們想要什麼啊,然後你會去注意,然後你他還沒有,就是他還沒有要去用的時候,你就先幫他用好對對對,然後他就覺得,怎麼你知道我要這個東西。」

從大學實習就在餐廳服務的Wendy,因為喜歡客人滿足的笑容,更樂於待在飯店工作,精進自己在服務上的能力。

 
飯店餐廳服務員Wendy:「有些是在咖啡廳,有些是飯店現在比較少,汽車也有然後那個業務業務也有。」

而同樣就讀旅館事業管理科系的同學,畢業後只有一半留在相關產業,人力可謂是餐飲旅宿業最重要的資產,但在疫情結束後,觀光產業卻回不去了,甚至在近幾個月來有飯店業者,先後向銀行爭取展延還款時程,原因都和人力荒有關。

酒店暨餐飲集團公關經理(非展延業者)喻芝珊:「像是我們11月的住房其實已經來到了九成,那跨年的當天也有九成五左右,我們也有更積極的和國外像是馬來西亞,還有新加坡的一個外籍生,來進行一個建教合作的部分,那應聘這樣的實習生,來補足我們目前的一個,人力上面的配置以及窗口,另外呢如果像是本國的實習生,如果有畢業轉正之後,我們也會進行有一個,預留的一個獎勵基金跟津貼的部分。」

主要因為疫情期間,飯店人員被減薪停止聘僱,或是放無薪假,轉而從事外送服務,而外送自由度高薪資也高,造成觀光飯店缺工,房間無人清理就開不出來,進而導致營收萎縮。

觀光署旅宿組組長曹逸書:「今年的一個缺工就是職缺的狀況,那旅宿業填復回來了,大概有八千多個職缺,那其中房務清潔人員,大概有五千五百個職缺,由於這個疫情的關係,以前有一些房務清潔人員,就在疫情期間流失的,回來招補的狀況不那麼理想,尤其是業者也有反應就是年輕的世代,在來做房務清潔這一塊的一個意願,也比較不像以前。」

圖/TVBS

記者謝丹慈:「目前在人力銀行的網站上,有高達66.8萬個職缺,比去年增加4%,而其中人力最缺的,同樣是在餐飲旅宿業,超過14萬個工作機會,也佔了總體的將近五分之一。」

而觀光署統計,2023年上半年旅宿業總營業收入,包含客房餐飲收入及其他收入,合計約為848.4億元,較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767.3億元成長11.08%,但疫情後物價和人力不比過去,以及疫情期間的虧損需要彌平,再加上現在的人力不足,量能也無法全數開放。
 

酒店暨餐飲集團公關經理(非展延業者)喻芝珊:「餐飲的一個配置的部分,我們其實也是有進行相關的調整,像是餐飲的餐期呢,我們就有把它縮短時間,以早餐跟午餐的服務為主這樣。」

觀光署旅宿組組長曹逸書:「薪資我們是一直希望旅宿業者逐漸調高,那就我們也做了一些措施,目前我們掌握的狀況就是,疫後也比以前的薪資是有調高的。」

圖/TVBS

缺人的關鍵,和台灣令人詬病的低薪問題,始終綁在一起,雖然為了解決旅宿業缺工問題,觀光署已經祭出,每名每月新台幣5000元補助為期一年,不少業者都表示,待員工滿一年後再一併提出申請,也是擔憂人員流失,但在疫情之後旅宿業,早就不是求職者首選,政府的補助能替旅宿業支撐多久也很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飯店缺工#紓困#展延還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944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