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替北市照大腸鏡!嚴防天坑再現 半世紀老舊汙水管全面檢視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23:15

今年七月,台北市南京西路也出現天坑,調查後發現,路面坍塌起因汙水管破裂。台北市長蔣萬安當時下令,全面檢視北市汙水管,到目前為止,23處熱區都屬於輕微狀況。之所以要這樣全面體檢,起因台北市的相關措施,已經用了近半個世紀。

圖/TVBS

 
台北市南港一角,工程團隊架起安全護欄,技師掛上安全索沿著人孔下探。

深入黝黑下水道,汙水管渠裡沒有忍者龜,只有管壁上,來自家家戶戶的陳年髒汙,人員設備就位,正式著手替城市照大腸鏡。

資深記者葉郁甫:「直擊汙水接管的檢視工程現場,位於地下六米深的管渠,管徑只有30公分,因此必須借助自走式的TV車,來檢視管內狀況,但在這個之前得先清淤。」

 
營造工程公司總經理郭崇記:「因為我們這個管渠,目前使用的時間大概27年左右,我們會先對於管渠裡面的一些淤積,用高壓水柱進行一個清洗,那清洗完成之後,我們才可以進行檢視的時候,才可以對於管壁,整體的健康狀況最為清楚。」

先清理後檢查,CCTV鏡頭檢視影像,即時回傳地表讓技師判別狀況,而肉眼不容易分辨的,如今也有AI協助,這一天檢查的地點在住宅區周圍,家庭汙水影響有限。

圖/TVBS

工程師黃明郎:「目前這條管線都使用還很好,那是有小缺點,但是那個還不影響整個的輸送功能,一般像我們檢查的經驗來說,洗衣店比較刺激性的那些清潔劑,就會造成管線的腐蝕,因為你沉澱物在管裡面會腐敗,然後會產生一些有害氣體,那我們也是要定期把它做一個清除。」

有害氣體直接威脅工程人員生命安全,也影響環境衛生,技師拉出止水栓,放流汙水表示檢視完成,該回報的該修理的,全都攤開說。

營造工程公司總經理郭崇記:「那膠膜內襯,它主要是採用玻璃纖維以及硬化劑,和我們的樹脂來組合成,那對於我們單點的破損,或者漏水的位置去進行一個修繕,那如果整個管段破損點位過多,或者是說它的腐蝕情況嚴重,我們就會採用螺旋擴大工法,那將我們整體整個管壁,進行一個裡面的內襯。」

台北市汙水接管抓漏ING,全面加快「體檢」,起因今年七月,南京西路突如其來的天坑危機。

北市府衛工處副總工程司廖俊豪:「以南京西路這個為例子,我們這個管線它的承載力,下面的土壤承載力不好的時候,它就比較容易會有呈現,不均勻呈現的狀況,再加上這個軟弱地盤的時候,再加上潮汐的掏空的時候,當然它下面的那個承受的一個地,就會容易被掏空掉,那管子就容易被脫節,然後脫節之後就會有滲漏的情況,滲漏之後就會帶動一些,上面土沙的一些崩塌。」
 

圖/TVBS

日積月累的危害,平時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全台北市汙水下水道總長2726公里,其中1761公里位於道路下方,6條主幹管29條次幹管,汙水接管率81.72%雖然是全台最高,也堪稱全台最早,但使用了近半個世紀,是時候把脈。

北市府衛工處副總工程司廖俊豪:「這次天坑的事件之後,那我們大概我們針對淡水河沿岸,在這個環河北路淡水河沿岸,管徑700以上的一些比較大的管徑,我們大概做了11條的檢視,大概比較敏感的區域,大概有發生兩次以上的,大概有156處,那麼光衛工處它大概佔有23處,它大概有分布一些中正區,然後大安區萬華區,大概各區大概也都有一些,它的一些路面之前有一些異常狀況。」

預算畢竟有限,管路更換得看迫切性,依照現行評估標準,十項問題分類,程度最嚴重是明顯破損,次之是不明管線接入或樹根侵入,接頭脫落偏差,甚至管渠變型,而下陷腐蝕滲漏,乃至於污垢淤積,依照權重評比,如果危險程度達到A級,就不能只作區域修補。

 
北市府衛工處副總工程司廖俊豪:「衛工處大概在11月8日,就提早完成這一段的,這個比較敏感區域,比較有風險性,比較高的熱區的一個檢視,目前都是屬於輕度,輕度大概就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

地震或強降雨外力影響不等人,171公里最老、最舊的汙水管線,目標提前到2024年全面完成檢修,有關單位正視問題,才能讓首善之都由內而外煥然一新,也是各地未來參考重要指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汙水管#台北市#天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29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