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子灣狂撈千隻!爆量「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 詭異外型曝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09:47
武裝雙棘蟹。(圖/國家海洋研究院 )
武裝雙棘蟹。(圖/國家海洋研究院 )

近年來有高雄漁民在西子灣周邊海域捕獲一種外型奇特的螃蟹,而且捕獲率年年上升的趨勢。對此,有學者利用形態學及粒線體DNA分子鑑定技術,確認其為外來種為「武裝雙棘蟹」而這種詭異螃蟹目前南台灣的海域都可見到,其中又以高雄西子灣的數量最多。

武裝雙棘蟹以高雄西子灣的數量最多。(圖/翻攝)

 

更多新聞:陸記者揭密洗螃蟹 閘蟹泡草酸「青殼白肚」

據悉,武裝雙棘蟹原本僅在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拿馬海域有發現紀錄,未料近年來在西子灣有不少漁民曾表示都捕捉到,而且數量年年增加,據說一天捕獲到1000隻左右。對此,國海院的學者也展開調查,針對牠在臺灣的分布範圍、基本生物學資訊、繁殖季節等進行研究,以掌握牠在野外的狀況。

經調查結果發現,武裝雙棘蟹目前由臺南漁光島至屏東佳冬海域均有發現其蹤跡,而捕抓數量較多的則是在高雄西子灣。另外,根據目前數據顯示,武裝雙棘蟹全年皆為繁殖季,推測春季及秋季應是抱卵高峰。
 

武裝雙棘蟹原本僅在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拿馬海域有發現紀錄。(圖/翻攝)


更多新聞:螃蟹驚見「長一堆小蘑菇」!廚師解惑:是藤壺

至於該螃蟹是否可食用?國海院表示,此蟹類無經濟利用紀錄,目前研究對其食性甚不了解,現階段無法確定是否會像毒蟹「繡花脊熟若蟹」因攝食有毒生物,累積毒性在體內,造成人體食用後中毒,因此建議不要食用。

有趣的是,武裝雙棘蟹常與原本就生存於台灣海域的粗甲裂額蟹(Schizophrys aspera)在水下的外觀形態非常相似,因此常被搞混。對此,國海院貼出兩種螃蟹的照片進一步說明,粗甲裂額蟹側棘較尖且長,另外,粗甲裂額蟹的蟹螯是咖啡色;武裝雙棘蟹的蟹螯則為紅紫、藍色。

武裝雙棘蟹常與原本就生存於台灣海域的粗甲裂額蟹在水下的外觀形態非常相似。(圖/國家海洋研究院 )

最後,國海院也提醒,若外來種成為入侵種會對原生種族群產生競爭及排擠,可能造成雜交或疾病傳播,甚至改變原生態系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子灣#螃蟹#武裝雙棘蟹#外來種#粗甲裂額蟹#南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401

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