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寵物時代來了!網議「領養vs.購買」6大抉擇因素一次看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5:38
網路上針對「領養」或「購買」寵物的討論始終存在不同聲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上針對「領養」或「購買」寵物的討論始終存在不同聲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領養寵物vs購買寵物」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對領養或購買寵物的看法。

現代許多民眾都會飼養寵物,然而養寵物前,總會伴隨著最根本的問題──寵物從何而來?網上針對「領養」或「購買」寵物的討論始終存在不同聲音,也有不少準備養寵物的人在兩種管道之間難以抉擇,因此本次我們便針對「領養寵物vs購買寵物」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網友們的抉擇因素有哪些吧!

 

領養「花費較低」但超看緣分 可「指定寵物品種」成購買關鍵

兩派網友熱議寵物「領養」還是「購買」。(圖/社群實驗室)

觀察近三個月網友針對「領養寵物vs購買寵物」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不少民眾皆選擇以「領養代替購買」,就有網友分享自己從收容所領養貓咪的經驗,提到「(牠)從一開始見到人都躲得遠遠的,到現在可以隨便摸還會翻肚子」,認為領養除了能讓無家可歸的毛孩找到屬於自己的家,領養人也能從救援、陪伴或飼養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此外,「費用較低」也是領養的一大優勢,日前討論區中有想要養狗的網友發文請益大家推薦的管道,吸引許多人熱心回覆「可以去各縣市收容所、動物之家看看,你有符合基本條件都可以免費領養」、「臉書社團找找,很多免費送養」,點出有很多不必花錢便能將毛孩帶回家的途徑。

網友分享管道,希望想要養寵物的民眾可以透過領養的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許多動物機構、中途之家或「愛爸愛媽」為了降低被領養的毛孩未來又再度遭棄養的風險,常會在送養前先與有領養意願者進行面談,抑或進行家庭訪查、確認寵物將來的居住環境等,繁瑣的手續流程也成為部分民眾決定「購買」寵物的契機;有網友便提到自己原先想透過愛媽領養貓咪,卻碰上「填一堆問卷跟身家調查」的情形令他打退堂鼓,引來其他有相似經驗的民眾回覆「要家訪要視訊需要追蹤超過一年還要指定飼料牌子,難怪有購買代替領養的情況」,認為許多有意飼養毛孩的人無法接受如此耗心費神的過程,便會選擇直接到只需花錢並簽訂買賣契約的寵物店、貓舍或犬舍購買寵物。另一方面,因領養毛孩非常靠「緣分」,因此對於鍾情於特定品種犬貓的民眾而言,購買可能也會是較適合的途徑,有網友便建議想養狗的民眾「若有喜愛的品種就請認真做功課,找合法且優質的犬舍做購買」,指出若對寵物的品種、外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想像時,可謹慎篩選正規、合法的寵物業者,雖然一般花費較高,但寵物的血統、生長背景和健康狀況等通常也較有保證。

 
你也有飼養毛孩的打算,卻還在猶豫該透過什麼管道來取得寵物嗎?作出決定前不妨多多參考以上提及的網友觀點,而不論選擇領養或者購買,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一時興起就將寵物帶回家,一旦決定照顧牠就要全心對牠負責,與毛孩共組一個溫暖的家庭吧!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08/01-2023/11/01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領養#寵物#社群實驗室#購買#收容所#領養管道#購買管道#領養寵物#購買寵物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73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