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罹這癌」發生人數多位居全台首位 醫師:主動篩檢、提升存活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23:09

國民健康署公布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及時治療,以提升國人存活率。為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健保署與國健署攜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建立從篩檢、追蹤到確診的一條龍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肺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個案,協助民眾就醫安排治療!。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國健署公布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值得注意的是,連續十五年位居首位大腸癌,被過去第二位的肺癌擠下來,肺癌躍升發生人數最高的癌症,死亡率極高的胰臟癌首次進入前十名榜單。據了解202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是癌登報告以來首次下降,癌症時鐘與前一年一致,平均每四分十九秒就有一人罹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國人的這個健康意識抬頭,很多比較可能中年三四十,四五十歲。我們就會接受這個健康檢查,所以我們可能就會在,比較早的時候看到這個癌症,那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因為這樣就表示我們可以在零期一期在這個疾病,能夠治癒的機率最高的時候,可以找到這個癌症。」

羅東博愛醫院乳癌醫療團隊召集人首席副院長葉顯堂:「如果民眾有意願接受這個癌症篩檢,那做完篩檢以後,這個報告要即時出來,假設是疑似異常的個案,相信在目前各醫療院所裡面,都有一個適當的機制,就是有癌篩的個管師會通知,疑似異常的個案的民眾,回到醫院來做進一步的確診。」

 
目前政府針對兩大肺癌高風險族群,包含肺癌家族史與重度吸菸史,補助每兩年一次的免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李純慧:「在人類壽命越來越長的同時,空氣環境條件也越來越惡化,現在在治療肺癌有很多的藥物選擇,但是如果希望是有效遏止肺癌,能依靠的就只有篩檢。」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任李育慶:「如果說像是居住在空污地區比較嚴重的居民,或者是他工作當中有可能會接觸到一些特別的工業化學物質,比如說砷、鉻酸、鎳或者是石棉的話,也會建議可以自費安排檢查。」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近五年,肺癌新發現個案雖有一萬多人,肺癌若能早期發現,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第四期僅剩一成。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李純慧:「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應該定期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或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民眾如果收到篩檢異常的結果,不須要驚慌。」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我是做癌症的嘛所以就會有很多,病友就會詢問說,我的家人會不會有相關的危險因子,那這時候我們就跟他說明,然後邀請他們也可以來參加癌症篩檢,那如果篩檢之後發現有異常,其實我們也都會做主動的通知,那目標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早期找到這些癌症的病友,然後可以在存活率最好的狀態底下,可以幫他把病治好。」

癌症從民國71年開始,就成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如何有效防治癌症,一直都是個很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鍾秉軒:「台灣大概有四成的病人被診斷大腸癌時,就已經是第三期或第四期,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民眾在大腸癌篩檢的意識上仍要持續進步。目前政府補助50-74歲民眾,每二年一次可以做糞便潛血檢查,在這樣的政策執行下,有越來越多的大腸癌被提早發現,整體大腸癌的死亡率也有明顯下降的情形。」

醫師指出疫情前,臺灣醫療院所執行篩檢疑似異常個案追蹤確診,做得很確實,但受到疫情影響.....

羅東博愛醫院乳癌醫療團隊召集人首席副院長葉顯堂:「很多疑似異常的民眾呢,就沒有到醫院來做這個確診,那我們知道,做篩檢以後得到一個疑似異常的報告,不代表你就是癌症。」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任李育慶:「曾經有人罹患過乳癌的話,那她的年紀就可以提早到40歲,就可以做這個乳房攝影的篩檢,那目前的頻率是兩年可以做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早期篩檢癌症最重要的就是,幾乎你感覺不到症狀,可是你應該在符合這個年紀,或是符合某一些生活習性,譬如說抽菸,你有符合這樣的資格,或是有做過這樣子的事情,或者是你有這樣的生活習慣,你就應該來做早期的篩檢。」
 

圖/TVBS

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才能提升國人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治療#篩檢#肺癌#大腸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29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