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蟲看到得小心!吸血引發搔癢 已成全球危機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09:35

臭蟲是一種非吸人血引發搔癢的害蟲,現在在全球很多大城市都有這樣的問題產生,專家表示臭蟲最常在家裡的臥床,地毯跟窗簾,建議要常常保持衛生清潔,避免臭蟲孳生。

圖/TVBS

 
拿著裝備走進室內,居家清潔員開始了一整天的工作,各式各樣家具,都得逐一清掃,尤其是每天躺臥的臥床,是清潔首要關鍵。

盛裝滿滿清水,滴入專屬的清潔劑,裝入機器之後。

打開機器拿起吸嘴,來回在床上運行,透過機器拍打強力抽吸,沒過多久之後,就可以看到吸出來滿滿的塵蟎跟蟲屍。

 
家事清潔客服經理謝莉婕:「可以看得很清楚,因為一般塵螨是看不到的,你看一下這個效果很可怕。」

居家清潔員許凱茵:「有一些可能床單比較少洗,就是吸出來,水裡面有蟲,不然就是有很多棉絮,那個都會在上面。」

另外在一旁的窗簾,也是塵蟎跟床蝨的溫床,透過機器清潔,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居家清潔員表示,很多顧客都會特別要求床鋪、地毯以及窗簾的清潔,因為這些地方往往都藏著不少的塵蟎跟床蝨。

圖/TVBS

居家清潔員許凱茵:「如果是像這種臭蟲的部分,我會建議每天用吸塵器吸牠,當然是起初我們不太會發現,可能就是你被叮到咬到的時候,可能就要有疑似這種危機意識。」

資深記者藍于洺:「我們的生活周遭,都會有塵螨或是小害蟲的產生,尤其看到我們常常在睡的床鋪,現在多多少少都會有床蝨的產生,現在這個問題,也在全世界造成很大的危害。」

床蝨大舉入侵令人相當困擾,床蝨別名臭蟲,是一種無翅小蟲,會在夜間叮咬人體吸血,牠可感知人類體溫,以及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進而搜索下手目標,早在數千年前就有紀載,侵擾了人類生活。

家事清潔客服經理謝莉婕:「你有覺得奇怪,又沒有蚊子,可是又被咬的時候,你可能就要做這樣的一個動作,預防一下比較好一點,因為臭蟲在孳長的時候,其實是還滿快的,只要有一隻進來,慢慢溫床在這個環境之下,牠就會喜歡,就會繁衍滿快的。」
 

這些臭蟲牠喜歡棲息在有縫隙的地方,譬如說床板跟床頭櫃,或者床板跟我們床框架的縫隙,都是臭蟲喜歡躲藏的地方,臭蟲是白天蟄伏,到晚上就可以出來吸血。

「年度昆蟲學評論」點出,近20年來臭蟲又開始席捲全球,英國、美國、澳洲、日本都傳出成群臭蟲侵入民眾住家,過去會採用殺蟲劑來對付,但專家表示經過長久時間下來,臭蟲已經對多種除蟲劑發展出抗藥性,包含了極常用的類除蟲菊精。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臭蟲是一種小型吸血椿象,主要會叮人,會危害人類的臭蟲有兩種,一種叫熱帶臭蟲,一種叫溫帶臭蟲,台灣以前是熱帶臭蟲,主要危害的地區之一,不過近年來因為交通旅行的方便,所以溫帶臭蟲也開始有進入台灣的紀錄。」

圖/TVBS

雖然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但還是有方法可以防治,臭蟲非常懼怕高溫跟低溫,只要在攝氏45度以上,或者是極低溫的環境,臭蟲就容易死亡,另外透過高毒性化學物質綜合殺蟲劑,搭配燻蒸,也能有效殺死臭蟲,也建議一般民眾外出行李帶進屋,內外做消毒清潔,家裡保持良好清潔習慣,可以預防臭蟲以及塵蟎孳生。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家裡面的話,臭蟲發生的機率,最高最高就是發生在臥室裡面,所以如果懷疑是臭蟲叮,可以把床板掀開來,檢查床板床墊等等,我們會建議找專業的除蟲公司來幫忙處理,因為臭蟲習性、躲藏等等,所以通常自己處理不容易根除,所以找專業的除蟲公司,可以幫你把臭蟲清理乾淨。」

臭蟲危機席捲全球,無孔不入難招架,日常清潔至關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臭蟲#居家衛生#床蝨#除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26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