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床蝨危機入侵巴黎 政府介入解決籲民眾勿恐慌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11:19
法國近日引爆了床蝨危機。(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法國近日引爆了床蝨危機。(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法國暑假後各行各業復工,然而近日最熱門而棘手的話題竟是床蝨。為應對延燒的公衛、政治與形象危機,政府今天緊急召開跨部會會議,表示將密切關注蟲害,也呼籲各界勿恐慌。

法國幾週前爆發的床蝨問題擴散升級,從衛生、觀光,延燒到經濟、教育層面,甚至成為政壇新戰線,離引爆政治危機僅一步之遙。雖聽起來有些荒謬,但卻超寫實,法國目前確實陷入害蟲危機。許多戲院、學校、大眾交通、醫院、企業都被入侵;根據往年資料,每10戶人家就有超過1戶曾遭侵害。

 

總理府今天召開跨部會緊急抗蟲會議,各部會皆派出幕僚參與,希望釐清現況,並呼籲各方冷靜勿驚慌。會議要求各方進一步了解被影響程度,釐清保險與防治單位的工作,以及房東和租客的責任等,政府也保證將密切追蹤事件,但並未指示任何確切行動。

知情人士向法新社表示,「各部會都將動員。我們要從讓法國民眾擔憂的新聞事件,轉換到政府關切與動員的議題,建立數據並帶來所需解方」。

不過,根據法國RTL電台的新聞報導,幾位部長對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在國民議會針對床蝨進行發言而感到驚訝,認為這會引起民眾心理恐慌,「但實際上,我們不知道現象的規模,或家戶真正的傳染狀況」。法媒形容問題已上升至「國家危機」;外媒則寫道,「巴黎警戒」、「巴黎形象的嚴重傷害」。阿爾及利亞今天宣布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傳染擴大。
 

國會政治人物也在議會上針對床蝨議題進行辯論、抗議,激進左翼「不屈法國」國民議會黨團主席帕諾(Mathilde Panot)更展示裝有床蝨的試管,指責柏納無所作為。重點週刊(Le Point)今天新聞標題寫形容:「床蝨讓政治陷入瘋狂」。

執政復興黨(Renaissance)議員麥雅爾(Sylvain Maillard) 表示,將把床蝨問題作為優先要務,於11月初提出草案,以更新2022年的「對抗床蝨跨部會計畫」法案;社會黨(PS)也表示將提出緊急法案。

交通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表示,「必須嚴肅看待事件,不必恐慌,也不必否認」。

由於2024巴黎奧運開幕倒數9個月,情況更讓人擔憂。巴黎人報(Le Parisien)把「床蝨、老鼠、白線斑蚊」稱之為可能破壞奧運的「引爆組合」;社群媒體上也隨處可見床蝨與奧運結合的挖苦梗圖。

衛生防治職業工會發言人布哈(Stéphane Bras)說,奧運將會是白線斑蚊高峰期,「從今年看就知道明年不妙。除非有無可挑剃的垃圾管理政策,否則鼠輩會滿街跑;至於床蝨,Airbnb上的租房預測讓我們有了最糟的想像」。

一間害蟲防治企業表示今年7、8月的需求比往年同期增加65%。傳播病學專家則指出,最新的床蝨爆發一部分是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結束、觀光重啟。來巴黎的觀光客人數大增,而床蝨常跟著衣服和行李到處走。

床蝨肉眼難注意,被叮處令人搔癢難耐、撓抓不止。多位受訪民眾表示,家中床鋪已被入侵,因此夜晚連床都睡不了,導致心力交瘁。最糟的是,目前床蝨已多有抗藥性,且繁殖快速,難以根絕。
 

全法多間學校教室因床蝨入侵而關閉消毒,但也出現家長在校門口抱怨復學卻仍有床蝨的狀況。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還有人因床蝨肆虐無法解決,最終決定賣掉房子的極端案例。

目前巴黎時裝周正如火如荼舉行,不少外國網紅都向媒體表示很害怕中招,把床蝨飄洋過海帶回家。由於名人與網紅在社群媒體的相關貼文,國際關切與擔憂情緒也遭放大。

除床蝨事件本身的惱人程度外,媒體和社群媒體各種梗圖與影片的渲染,以及政治機會主義的炒作,都讓不少法國民眾陷入當前的蟲蟲恐慌之中。(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黎#法國#床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2

0.1858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