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擊巴黎文化奧運 史哲:以科技為翅展現台灣精神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10:43
文化部長史哲參與巴黎台灣電影節。(圖/駐法國巴黎文化中心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參與巴黎台灣電影節。(圖/駐法國巴黎文化中心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訪歐行程來到最終站巴黎。他告訴中央社,正規劃為明年巴黎文化奧運設置台灣館。除文學、電影外,文化科技更是台灣優勢,將做為翅膀乘載內涵,展現台灣自由民主的靈魂。

文化部長史哲訪歐行程從捷克、荷蘭,並於14日抵達最終站巴黎。昨晚參與巴黎台灣電影節開幕前播放悲情城市的特別獻映。

 

今天主持歐洲地區文化組業務會報後,史哲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台灣文化外交策略與參與2024文化奧運重點項目。

2024巴黎奧運即將於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為全球盛事。巴黎市政府特以「文化奧運」(Olympiade culturelle Paris 2024)之名,邀請各國共同進行一場文化運動會。巴黎奧委會已預定拉維特園區(La Villette)作為巴黎文化奧運場地,一半為法國館,另一半則提供國際機構辦理主題館活動之用。

史哲向中央社表示,明年是巴黎台灣文化中心30週年,又逢巴黎奧運,「我們已經承租場地作為台灣館,台灣不會缺席」。
 

因俄烏大戰、中美貿易戰與Covid疫情,台灣國際能見度前所未有之高。且西方對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兩岸關係最為關注,因此將以此作為文化奧運的精神,並以文學、電影、科技藝術作3項目為發展主軸。

史哲指出,文學創作是世界認識台灣最直接的方法,文本外譯對文化推廣相當重要,為此將更積極培養文學翻譯人才。第二,以傳播而言,電影同樣扮演重要角色。

話鋒轉到科技與藝術。史哲說:「台灣科技形象非常鮮明。文化是內涵,搭著科技的翅膀,國家的靈魂才會被看見。因此,文化科技將是台灣未來文化發展的重中之重」。這是趨勢,也是台灣未來文化外交的關鍵。

屆時拉維特園區將有如「文化競技場」,各國大小場館爭奇鬥豔,他希望大膽地以台灣內容為基礎,展現文化與科技的結合。

史哲在高雄文化局長、副市長任內,便秉持「不和別人強項打擂台賽」原則,推動高雄電影節的短片競賽與電影館的虛擬實境(VR)前瞻發展。如今作為文化部長,史哲同樣認為文化外交「要思考的是台灣優勢,及下一階段的趨勢,文化科技便是未來所在」。

文化科技包括將改變文化行為VR、AR(擴增實境)與頭顯開發,以及人工智慧(AI)議題,「AI成新的創作工具,也將改變藝術形式」。

法國著力發展數位藝術,為歐洲領頭羊。提及台法交流,史哲表示,昨天造訪聚焦文化科技與非典型空間運用的104數位藝術特區(Le Centquatre),「與台灣異曲同工,雙邊交流頻繁,互相學習」。
 

今明兩天為法國古蹟日,史哲以參觀的巴黎聖母院修復導覽為例,「永恆聖母院」(Eternal Notre-Dame)VR展便是與台灣HTC技術合作,為典型台法文化科技合作的代表,「形成經濟循環,在全球展出,吸引更多觀光客」。

法國對台灣藝術、流行文化接觸日深,但台灣未如韓流打出招牌。對此史哲表示,韓流推廣是全面的,已不局限於文化範疇,也有時裝、商業等,「打造國家品牌,值得台灣借鏡」。

他告訴記者,台灣科技形象鮮明,「科技翅膀乘載文化,以民主自由內涵為基礎,打造台灣整體國家形象。包括台灣為唯一擁有完整民主的華語國家、開放社會與人權議題等,都能凸顯台灣特色,台灣文化的多樣性是比韓國豐富的」。

史哲回到科技文化層面,強調台灣須善用優勢與時代獨特性,「如今是數位國度,沒有地域疆界限制,小國也能成為數位大國」。

對於台灣文化外交的優勢。他首先表示,台灣文化制度與西方對接,兩方擁有共同的價值和語言,「兩邊的門是通的」。第二,是台灣議題不設限,敢於觸碰人權等問題。
 

另外,台灣作為全亞洲最自由的創作國度之一,也讓藝術家「充滿創作力,能展現創作自由下與眾不同的成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史哲#文化#法國#古蹟#巴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15

0.1216

0.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