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上警察保護台海、漁民 海巡署跨國合作

記者 蘇珮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21:27

台灣有一群在海上拚搏的警察,也就是海巡署,他們除了守護漁民的安全外,也會隨時盯哨有沒有陸船越界,從毒品走私到檢查漁獲,都是他們的職責,海上也曾發生過喋血案,透過國際間的合作,拯救受難漁民及船長,另外八年前台灣和菲律賓簽署協定,不讓台菲衝突再次發生。

圖/TVBS

 
海巡署人員vs.大陸漁船船長:「馬上停車,停止所有作業。」

拒絕受檢還意圖衝撞。

海巡署人員:「船頭人要抓緊喔。」

 
無畏陸船衝撞,海巡艦艇在兩層樓高的海浪來回擺盪,這對資歷40年的海巡署船長王肇順來說,都可泰然處之,因為處理過更慘絕人寰的海上喋血案。

巡護八號船長王肇順:「船長被印尼漁工挾持,並持續往印尼的方向航行。」

民國97年,琉球籍漁船船長,遭印尼漁工推下海,因為距離遠,外交部還協調邦交國帛琉先幫忙攔截,再交給隨後趕來,當時在巡護一號的王肇順.11年後,東港籍漁船,菲律賓籍船員持刀追殺同伴,八人跳船,六人溺斃,王肇順前往救援,還得隨時注意海盜出沒。

巡護八號船長王肇順:「我們航行過麻六甲那邊,海盜出沒也非常頻繁的地方,那時候24小時的話,我們都戰戰兢兢的,職守在駕駛台。」

圖/TVBS

記者蘇珮語:「其實遠洋漁船,都會有一艘船在保護他們,人稱海上的媽祖,也就是巡護船,不管海象多危險,遇到多可怕的事情,都會平安把他們帶回港口。」

雖然台灣和菲律賓,10年前曾因為廣大興案,關係緊張過,但簽訂協定後,達成三項共識,避免使用暴力或不必要武力、建立緊急通報系統、建立迅速釋放機制。簽署八年後,台灣漁民沒再遇上菲律賓公務船干擾,甚至今年五月,菲律賓有漁船故障,兄弟檔被高雄籍漁船發現,海巡署獲報派出偉星艦,人道救援,兄弟後來順利回家,也被菲國媒體報導,曾是槍口對準的台灣漁民,大義救人。

海巡署艦隊分署副分署長吳金河:「每次在這個國外的港口,舉辦這個升旗典禮,我們都可以看到我們的僑胞,都非常熱烈的參加,有一些老僑胞都還熱淚盈眶,看到我們自己國家的船,在其他國家的港口出現,那對他們來講,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那我們每次舉辦參觀,都是做一個海巡的良好外交。」
 

每次運補到其他國家,就是一個最好的國民外交機會,台灣也曾捐贈多功能巡防艇給帛琉,由海巡署官兵示範漁民落海怎麼救援,兩國更在營救被印尼籍漁工挾持的屏東船長,有過合作經驗。

圖/TVBS

不論海難救援、公海護魚、打擊走私和毒品,海巡把握每次與各國海防單位的援助與互動,有來有往,建立海上合作夥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台灣#台海#跨國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16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