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自由座爆排2小時 客運業萎縮台鐵乏人問津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23:02

連假高鐵被塞爆,自由座要排長達兩小時,代表的是原本國道客運還有台鐵的客源,漸漸轉移到高鐵。這透露出幾項警訊,一來原本由高鐵、台鐵、國道客運三足鼎立的運輸系統,發生嚴重失衡,二來高鐵的服務品質,有可能因此大打折扣,台鐵與客運業者,必須積極轉型,才能把客群找回來。

圖/TVBS

 
轉運站客運售票口,冷冷清清,還有人專程跑來退票。

記者vs.客運退票民眾:「想說高鐵比較舒服,(客運比較便宜呀)就..錢再賺就有。」

記者vs.客運退票民眾:「(通常出去玩會選擇以什麼交通工具為優先)遠的話就是高鐵,如果近的話可能就台鐵這樣,(所以客運是)最後的選擇。」

 
客運別桑心!你還是有擁護者。

記者vs.大學生:「客運比較舒服,(很多人覺得搭高鐵跟台鐵比較舒服,(你覺得咧)但是價格上可能就比較昂貴一點。」

還有要去宜蘭的香港的朋友,也選你。

記者vs.香港遊客:「客運比較近我們的酒店,然後這邊買票也比較方便一點,(如果要去其它城市會搭哪一些交通工具),一般可能是高鐵吧我想。」

可是若要去其他地方,高鐵還是首選,這點馬來西亞遊客也認同。

記者vs.馬來西亞遊客:「(你們如果在西部旅遊的話會怎麼選擇)優先會搭高鐵(為什麼)因為旅遊的話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我們還是會想要一個比較舒適又比較快速的方式去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台鐵沒有考慮嗎)可能區間,可能去到比較小的地方,高鐵去不了的地方,我們會選擇搭。」

但也是有人,怎樣都不搭台鐵。

 
圖/TVBS

高鐵乘客:「台鐵喔...(台鐵太慢)對,台鐵太慢了。」

記者vs.高鐵乘客:「(台鐵是完全不會考慮)不會。」

記者王皓宇:「今年中秋還有雙十連假高鐵站被旅客塞爆,這樣的情況明年春節過年恐怕會再重演,事實上台灣過去的運輸系統是由高鐵、台鐵還有國道客運三足鼎立,但隨著國道客運不斷萎縮,台鐵乏人問津,現在已經呈現失衡狀態。」

中秋、雙十連假,高鐵分別疏運33.8萬、28.4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台鐵運量,連假都有65萬人次,但與疫情前相比,中秋掉12萬人次,雙十少了19萬人次。

消基會董事暨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失掉平衡基本上大概也會加重高鐵的負擔,也會降低它的服務品質。」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台鐵在大家的印象裡面,一定就會是要嘛就是誤點,不然就是會覺得它怎麼這麼慢,我們的慢是基於說我們對於各站的停靠需求以及我們必須配合直達列車以及區間車。」

為了改善疏運,台鐵宣布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針對東部幹線一票難求,去年陸續把普悠瑪、太魯閣換成新自強號。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太魯閣跟普悠瑪號它主打就是當然就是以高速的列車為主,但是新自強號它的特點就是它的運量比較大,也就是它單次能夠乘坐的乘客人數比較多。」

圖/TVBS

至於國道客運,面臨軌道運輸的夾擊,挑戰更大,今年上半年,客運量約為2481萬人次,是疫情前的六成,總路線數,也從疫情前188條減到169條。

客運公司副總經理徐燈波:「國道客運主要是受到高鐵的競爭,大概台中以南的乘客他選擇搭高鐵,那麼在新竹以北,又有桃園機捷對我們客運的影響是很大,調整到一個小時一班,還是載不到客人,平常日的話開一班算賠一班。」

客運業者坦言,過去以軍人、學生為主要客群,現在受到少子化,影響到搭乘結構。

客運公司副總經理徐燈波:「客運業本身它可能也必須做一個轉型,大概它的客源主要就是以北部通勤路線,比如高鐵跟捷運沒到達的,基隆到台北通勤族,或是中壢桃園往台北上班的客源,是我們目前的主力。」

消基會董事暨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國道客運基本上是民營,民營的情況下,如果它的營運成本一直上漲,駕駛又找不到,它唯一的途徑就是減班減線,我們也看到一些客運業者已經退場,但是如果國道客運繼續萎縮,對我們剛剛講說城際運輸三個運輸系統要達到平衡發展是完全不利的,將來大家如果都偏重到軌道運輸,還會有一些問題,如果軌道運輸發生問題,我們就沒有一個支援、備援的系統去做相關的營運。」

學者認為,政府必須改善國道客運營運環境,台鐵要提升服務品質,才能挽救軌道與國道失衡的公共運輸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自由座#調整運量#國道客運萎縮#人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7

0.1173

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