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不停!這病「抗藥性」高到嚇人恐變重症 醫示警3類人注意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2:29
秋冬轉換之際是黴漿菌肺炎流行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轉換之際是黴漿菌肺炎流行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秋冬季節,不只流感盛行,也要注意「會走路的肺炎」─黴漿菌,近期台大兒童醫院發現感染病例明顯增加,小兒科醫師巫漢盟示警,黴漿菌抗藥性極高,長期咳嗽未痊癒要特別留意,尤其孩童、青少年等,絕不可輕忽。

更多新聞:陳慧翎慧眼挖掘!吳慷仁淚謝「沒《下一站》還在端盤子」 悲訴10年願望

 

黴漿菌肺炎是因為感染黴漿菌導致,一年四季都可見到,好發於春夏、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巫漢盟醫師指出,過去他曾做過關於黴漿菌抗藥性的研究,當時北台灣地區黴漿菌的抗藥性僅12.3%,沒想到現在抗藥性已經達到60%,簡直高得嚇人!因此,列出5點帶大家認識黴漿菌,以及如何預防。

黴漿菌注意事項。(圖/翻攝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臉書)

關於黴漿菌:
1.感染途徑
 
透過飛沬傳染,包括唾液、鼻腔分泌物等,潛伏期達1至4週。

2.症狀表現
常見症狀包括嚴重咳嗽、發燒、白色黏痰,嚴重者甚至會有帶血絲黏痰、發生肋膜積水、肺水腫現象;少數病人則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大腦腫脹)、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等嚴重併發症。

3.高危險群
孩童、青少年、年輕族群。在美國主要好發於5歲以上孩童;而台灣感染族群則有年輕化趨勢,3歲以上孩童感染的比例明顯上升。

更多新聞:好事近了!張書偉羞曝「床上求婚」過程 謝京穎曬照鬆口了

台灣感染族群有年輕化趨勢,3歲以上孩童感染比例明顯上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治療方式
以抗生素治療,常用藥物以巨環類(Macrolide)的抗生素為主,包括傳統一天吃三到四次的紅黴素(Erythromycin)、新一代一天吃一次的日舒(Azithromycin)。當懷疑有抗藥性時,則改用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的抗生素如Doxycycline、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的抗生素如Levofloxacin等

 
5.預防方法
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擁擠處。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肺炎黴漿菌」沒有疫苗可以施打,一旦感染容易演變成重症,還有兒童用到葉克膜救命,務必隨時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巫漢盟也提醒,黴漿菌肺炎沒有終身免疫性,可能反覆感染,因此務必做好個人衛生管理、適度隔離,如此一來,才能避免被傳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抗藥性#咳嗽#症狀#會走路的肺#黴漿菌肺炎#感染#重症#高危險族群#感染途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98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