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力缺口恐達40萬!中高齡就業成趨勢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8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22:12

少子化導致勞動力下降,未來勞動力缺口恐怕達到40萬以上,尤其是中高齡者變多,未來需要更友善的工作環境,勞動部也推出了再就業計畫,希望讓更多中高齡民眾投入職場,能夠刺激勞動率提升,解決缺口問題。

圖/TVBS

 
策展工作人員朱汝慧:「這個肌肉線條,主要他自己很喜歡米開朗基羅,那個肌肉的張力。」

仔細的介紹藝術品,設計理念條理分明,身為職業婦女的朱小姐,育有兩名孩子,早期投身畫室工作,因為孩子而離職,現在再次投身職場,做自己想做的工作。

策展工作人員朱汝慧:「女性選擇就業還是選擇育兒,尤其是當育兒的,因為我覺得不只是錢的問題,比如說現在很多政府,他要說很多的育兒補助,可是其實你那些補助是杯水車薪,就會牽掛著孩子,比如說像我現在來這邊工作,然後我就要開始去找資源,甚至我也很感謝同事,甚至願意幫忙幫補。」

 
談著職場多年工作甘苦談,朱小姐很有感,也代表著多數女性的寫照,遇到生兒育女職場選擇都有改變,尤其是台灣勞參率越來越不足,2030年即將面臨40萬名勞動力缺口,生育率下降高齡人口增加,也讓年輕一代壓力越來越大。

勞參率低數據看得見,台灣去年整體勞參率約59.2%,25歲到49歲都還有85%90%,但55歲過後,斷崖式下滑,55歲至59歲勞參率,一口氣跌至59.6%,60到64歲更僅剩下39.6%,和鄰近的韓國日本有明顯差距。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我們其實更要注意到是勞動環境,因為其實有很多中高齡就業者,他們再度回到職場之後,遇到的可能是職場不友善,又或者是這個工作是他們勞力,相對無法應付的,所以我們更要評估的是職務再改造,又或者是彈性工時。」

圖/TVBS

為了開發中高齡跟二度就業婦女,加入勞動市場,勞動部推出「婦女再就業計畫」,推出三萬元就業獎勵金,預計年底再推就獎,吸引55歲以上中高齡勞工「回流」,目前的規劃比照二就婦女,發給一次性就獎,希望能鼓勵更多勞動力參與。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仔細來看其實再就業獎勵,這個相當獎勵金其實行之有年了,我們也發現到說像是3K製造業,又或者是照顧服務業,另外還有像是營造業,都有相關的就業獎勵金。」

學者認為60歲、65歲以上勞參率,相較於整體狀況落差大,建議就獎發放年齡,可以拉到60或65歲以上,這族群更有需求,產業界人士也表示,很多中高齡勞工因為企業關廠,養老顧孫等家庭因素被迫離職,離開之後也回不去了,整體職場環境下藥才是解方。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就業促進法雖然通過已經將近四年了,不過台灣的高齡者,特別是高齡者的就業,並沒有非常顯著的提升,重要的關鍵是在於事實上,這個企業有沒有適合一個,高齡者就業的環境,譬如說這個高齡者他需要的是一個,可能是一個符合他需求的工作彈性,或者比較減量的工作,這些事實上都需要企業來配合。」
 

圖/TVBS

出生下降高齡增加,就業環境此消彼漲,政府端牛肉推解方,盼望能紓解勞參率急迫性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友善職場#工作環境#中高齡就業#勞動力#少子化#生兒育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79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