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在那?虛弱黑熊闖工寮 民眾以為遭小偷

記者 藍婷瀅 / 攝影 高志宏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12:50

19日下午花蓮卓溪卓清村,有民眾以為工寮出現小偷,連忙報警,不過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一隻身體虛弱的黑熊闖入,相關單位趕緊到場協助,緊急救治後還是不幸死亡。

圖/TVBS

 
屋子裡的物品東倒西歪,鐵皮甚至破了個大洞,以為有小偷闖空門,趕快報警但仔細一看。

床板上躺著的是一隻氣喘吁吁的黑熊,牠的身體不斷抽搐,爪子還一直抓呀抓,看起來非常不舒服。

19日下午3點多,花蓮卓溪卓清村,有民眾在長良林道的一處工寮裡,發現一隻台灣黑熊,趕緊通報相關單位。

 
圖/TVBS

卓溪鄉山警林錫輝:「先放鞭炮還有喇叭聲,類似先給牠驅離,結果欸?怎麼還在裡面。」

員警發現黑熊身體不對勁,趕快通知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協助,救傷團隊先給黑熊鎮靜和抗癲癇藥物,再搬出工寮緊急救治。

只是在送往救傷中心的路途上,黑熊不幸沒了呼吸心跳。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副分署長王怡靖:「野灣利用血液分析的研判,應該是肝指數過高導致肝衰竭。」

檢查後初步判斷,這隻熊可能為老齡的公黑熊,但成年公熊一般體重在80到90公斤,這隻黑熊卻只有60公斤,可能是生病導致,後續也將牠送到農業部,獸醫研究所釐清死因。

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自然保育科長劉啟斌:「在花蓮有(頻繁出沒)的現象發生,那代表黑熊族群有擴增的現象。」

假設遇到黑熊,首先要保持冷靜,隨時注意熊的動線,千萬不要隨意亂跑,慢慢往後退,若沒辦法立刻撤離現場,可以採取虛張聲勢的方式驅退熊,像是做出大吼大叫和激烈的肢體動作,手上若有木棍或登山杖,甚至是金屬鍋具,都可拿來做為防身的工具。
 

圖/TVBS

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日前辦理「臺灣黑熊救傷與應變演練」,邀請宜蘭在地寒溪村村民,及專業的醫師團隊等相關單位共60人,實際深入林道森林演練,黑熊救傷工作,宣導人與熊之間的正確互動觀念,讓民眾真的遇到了,也能冷靜面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寮#黑熊#通報#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028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