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旅台王水衷捐清朝史料 縣府辦展一窺科舉時代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15:02
金門旅台民眾捐清朝史料,縣府辦展。(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旅台民眾捐清朝史料,縣府辦展。(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旅台民眾王水衷捐贈清代科舉時代文獻史料給金門縣府,文化局今天上午舉辦為期1個月的展覽,讓人一窺科舉時代,10年寒窗苦讀奮鬥的身影手筆,歡迎浯島民眾前往觀賞。

金門縣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金門旅台民眾王水衷捐贈1批家鄉珍貴文獻史料給縣府,「仙洲文采‧科第留芳-王水衷先生捐贈文獻特展」上午10時在文化局展覽廳揭展,共為期1個月,讓人一窺科舉時代10年寒窗苦讀,舊時鄉賢努力奮鬥的身影手筆。

 

金門副縣長李文良致詞表示,這次王水衷捐贈家鄉有關的珍貴文獻及鄉賢的重要書跡共70件,豐富文化局館藏,展現熱愛家鄉的人文情懷。李文良同時代表縣長陳福海致贈感謝狀,表彰其無私奉獻。

文化局長呂坤和指出,這次展出的文獻有66件科舉考卷、滄海紀遺手抄本上下集2冊、蔡廷蘭八尺巨幅對聯、生員呂化鯤、許維舟四條屏等文物。文化局5年前曾舉辦過「仙洲銀影.吉慶生輝」王水衷先生捐贈銀飾等文物特展,將1130件清末至民國來自金門民間的銀飾、織品等金門民間文物,捐贈給文化局永久典藏,其無私奉獻精神令人感動。

這次捐贈品中還有鄉賢重要書跡,諸如「開澎進士」蔡廷蘭存世唯一紙質對聯墨寶,為罕見8尺大對聯。另如清末民初浯島知名書法家許維舟所作四條屏,貢生五品奉政大夫呂化鯤四條屏及科考試卷等。藉由這些文人書法,可以想見昔日浯島鼎盛文風。
 

捐贈者王水衷表示,在歷年收藏經歷中,陸續獲得多種與家鄉有關珍貴文獻,如完成於隆慶2年的「滄海紀遺」一書,此書也是「金門志」始祖孤本,見證金門歷史源流。另有科舉試卷約有60餘張,大部分是浯江書院科舉考卷,少部分是同安雙溪書院,浯島身處邊陲,生存不易,10年寒窗苦讀,這些舊時鄉賢努力奮鬥的身影手筆,見證著科舉之鄉輝煌。

老家在金寧鄉后盤山的王水衷,在藝術文物收藏卓然有成,更樂於回饋社會,分享大眾。1991年以來,參與「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後,不僅致力海峽兩岸文物交流與展出活動,更多次熱心捐贈收藏品給兩岸博物館等單位,成為兩岸文化資產交流積極促進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門#旅台民眾#王水衷#清代科舉#文獻史料#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827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