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慶連假高鐵應戰! 紅黃綠燈號告知等候時間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鄭勝為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23:11

中秋連續假期的休假日,因為搭乘高鐵的人潮眾多,自由座的旅客大排長龍,甚至等了兩個小時才搭到車,而面對隔週的國慶連續假日,高鐵推出了自由座資訊應對,以燈號告知旅客等候時間,提供旅客選擇要搭乘何種運具。

圖/TVBS

 
拖著行李踩著愉快的步伐,迎接4天國慶連假,台灣高鐵啟動為期6天的國慶疏運,共提供1057班次列車,為的就是讓所有返鄉出遊的旅客,都能有愉快安心的旅程。

提著大包小包無奈的排隊,人人都想搭上車,也造成車站擠爆,這是上回中秋連假收假日的盛況。

記者謝丹慈:「每到連續假日就是車站運輸的高峰點,其實上一次的連續假日,也就是10月1日的中秋連假的收假日,高鐵的旅運來到了33.8萬人次,也創下了他們通車以來的單日最高,甚至有的旅客為了要排等自由座,等了兩個小時。」

 
為了不讓排隊惡夢重演,國慶連假高鐵全力應戰,首度推出紅黃綠3種燈號,告知自由座排隊情況,綠燈表示營運正常,黃燈需要等候30分鐘,紅燈則要等候一小時以上。

台灣高鐵公司營業資深副總顏昭立:「這一次的疏運期我們針對車站,我們推出了一些燈號顯示,我們除了會在我們的官網,最新消息的地方網頁出現這些訊息以外,同時有新的更新我們會用我們,高鐵的手機購票TXPRESS進行推播。」

此外也公告熱銷車次和尖峰時段,供旅客參考,但假期和平日運量本就懸殊,應對再次到來的連續假日,又當好碰上台中施放國慶煙火,高鐵一周時間內,在軟硬體上都做調整上緊發條。

圖/TVBS

台灣高鐵公司營業資深副總顏昭立:「在現場車站的排隊的狀態,我們依據燈號同時,現場的車站人員也會進行相關的管制措施,而且會在當下舉牌盡到告知旅客的責任,也讓旅客知道說他在車站必須,要等待多久的時間,好充分利用安排他自己的行程。」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只是你要提供更多的資訊讓民眾來選擇,比如說台中到台北,以台鐵的區間快車,其實只要兩個小時四十分鐘,兩個小時四十分鐘,相對你去高鐵排兩個小時然後再搭,再站一個小時三個小時,你覺得孰優孰劣你可以自己去決定。」

至於自由座被擠得水洩不通,日本新幹線希望號,3大連假取消自由座,不過持自由座車票仍然可以上車,但只能站在車廂間通道,為的是避免旅客造成誤點。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我覺得取消自由座的問題還更多,因為我們現在高鐵主要的問題就是,運能沒有辦法滿足需求,我們的目前的34列的車廂,大概沒有辦法滿足連假的非常高的,這個尖峰的需求,那我們新購的12列車,要到2027年我們才可以到位,所以在這個期間我建議還是,可以用我剛剛建議的方式,在連假期間可以增開全車廂自由座。」
 

高鐵票價高但受歡迎的程度,依舊高出台鐵和國道客運,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則點出這或許是旅客看中高鐵準時可靠的運輸表現。

圖/TVBS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在假期的時候,就讓這個高鐵變成是一個中長途的,比如說他應該是嘉義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這些的一些重要的旅次,至於說北部比較短的這個台中,那可能用台鐵可以來負擔,新竹就變成是國道客運。」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台鐵的話目前也在試辦EMU3000的自由座,它可以增加一些運能,然後增加它的承載率,但是國道客運是萎縮的,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讓他們三足鼎立,各自有服務的對象,能夠讓我們的城際運輸在連假的時候,需求跟供給能夠達到整體平衡,我建議我們政府要協助我們的國道客運。」

要讓所有旅客在連假疏運,都能夠在期望的時間到家,大眾運輸可以並肩作戰,單打獨鬥確實不容易,但這也仰賴政府協助,總不能每到連假,就是業者忙翻旅客氣炸,作為美好假期的收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鐵自由座#高鐵準點率高#新幹線自由座#廉價#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0

0.1318

0.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