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葡萄柚!「3種果汁」別配藥 藥師:影響藥效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20:51
民眾吃藥時務必要避免搭配特定果汁服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吃藥時務必要避免搭配特定果汁服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藥時通常會搭配水來服用,不過有些人會選擇「果汁」搭配。有醫師就分享葡萄柚與柚子可能會與一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的效力,不過包括:蘋果、柳橙、葡萄汁等,也都有可能影響到藥物的果效,提醒民眾吃藥時務必特別注意。
 

醫師解釋果汁對於藥物果效的影響。(圖/翻攝自 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 臉書粉專)

 
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先前提到葡萄柚和柚子可能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效。不過他坦言其實包括「蘋果汁」、「柳橙汁」、「葡萄汁」也需要注意不能與藥物搭配服用。
 
更多新聞:中秋吃柚子「藥」注意!6類藥別一起吃 嚴重恐橫紋肌溶解

醫師建議民眾配藥不應搭配蘋果、柳橙及葡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解釋,「蘋果汁」的攝取可能大幅的影響藥物的生物利用度與效力,包括:抗組織胺(Fexofenadine)、降血壓藥(Aliskiren)和Atenolol等,蘋果汁可能導致藥物生物利用度明顯的下降,進而影響治療效果。另「柳橙汁」對於降血壓藥、Atenolol、過敏用藥欣流(Montelukast)、骨鬆用藥(Alendronate)和抗生素(Clofazimine)等也有類似的影響。攝取柳橙汁可能使這些藥物的生物利用性下降、進而減弱療效;另更會影響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增加治療的失敗與細菌抗藥性的風險,至於「含鋁胃藥」則會增加吸收,進一步增加鋁的毒性。
 
 
更多新聞:失智潮襲台!每30分鐘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 新藥或成福音

再來為「葡萄汁」,可能影響免疫調節藥物(Cyclosporine)的生物利用性,增加治療的風險。不過洪正憲醫師也點出,藥物和果汁的交互作用並非都是有害的。如:檸檬汁可能會增強顯影劑(99mTc-tetrafosmin)的作用、藍梅汁則可能提高免疫調節藥物(Etanercept)的效力且減少副作用、小麥草汁則可幫助減輕化療藥物的副作用等。

最後,醫師提醒水果和藥物的交互作用相當複雜,因此服藥時仍應謹慎的考慮果汁的選擇。藥物治療期間也應避免以上的水果或果汁大量攝取,民眾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進而確保藥物的最佳治療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物#吃藥配果汁#果汁#藥效#柚子#蘋果汁#治療#服藥#吃藥#葡萄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51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