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園藝增進身體健康!「多肉植物」繁種看季節 這方式適合初學者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11:04
多肉植物這近年來大爆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肉植物這近年來大爆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肉植物這近年來大爆紅,因為看了、摸了好療癒,不只是喜歡栽種的「綠手指」們喜歡,平常根本不碰泥土的上班族、愛美女性或家庭主婦都忍不住買一小盆來種種看。專家表示,種植栽培植物光看就有放鬆情緒的作用,用手觸摸植物更有感,這也是多肉植物受歡迎的原因。不過很多人養多肉植物後愈長愈多、爆盆該怎麼辦?專家教不同型多肉植物的分株法,一盆變多盆,送給別人還能給自己增人氣!

研究揭開「園藝讓人健康」的神祕面紗

 

根據今年初發表在《刺胳針:行星健康》的研究指出,有園藝習慣的人比無園藝習慣者更健康,除了栽種植物對心理的療癒以外,還能改變個人的健康行為。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環境研究系教授吉兒里特(Jill Litt)招募291名平均年齡41歲的成人,這些人過去無園藝習慣,逾半數來自低收入家庭。研究人員將這些人分成一組在社區中園圃栽種作用的實驗組,另一半受試者不從事園藝為對照組。

不只心理療癒 園藝能增進健康行為

研究發現園藝能增進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種植的時間從春霜結束後開始,一直到了秋天,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對照組,實驗組平均每天多攝取1.4克的纖維質,比過去則成長約7%。另外,實驗組每天的身體活動量,每周也較對照組增加42分鐘。研究人員表示,每天只要增加1克的纖維質就能對健康有巨大且正面的影響,不只能降低發炎及免疫反應,可增加身體代謝、腸道菌相健康、降低罹患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而身體活動增加也能降低許多慢性病的發生,有慢性病者也可降低併發症惡化。

為什麼多肉植物這麼受歡迎?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師何淑美表示,多肉植物很好照顧,即使很多天忘記澆水、沒用肥料也能長得很好,而且非常適合做成手掌就能拿取的小盆栽,能讓長者增加手部微細動作練習,在照顧過程中有紓壓效果。

種花植草能治百病?「功能導向」讓種花變成療癒

很多研究說「種植盆栽、從事園藝可改善情緒、降低血壓、增強免疫、減少生病…」好像種花植草就能治百病。何淑美說這是因為園藝治療不同於醫學的侵入性行為,不是以疾病類別為導向,而是以「功能」為導向,沒有標籤化也沒有歧視,關注的是病人的福祉與功能,跟職能治療「關注病人的功能」的理念一樣,所以很多不適症狀都能改善。

多肉植物只要會照顧的話就非常「好養」,很多人種一種常發現「肉肉爆盆」,看起來擁擠難看,但是隨意摘割掉又捨不得。農糧署教大家多肉植物的繁殖法,一盆變多盆,送給親朋好友還能增進人際關係。

多肉植物繁種法 重點「要選對生長期」

多肉繁殖有很多方法,包括分株、插葉、插芽、扦插、胴切法,以下教大家各種方法,不過如果是初學者,先嘗試用分株、插葉法就好。而且要注意、要繁殖多肉植物時要在它們的生長期來進行,例如現在接近秋冬季,是春秋季和冬季多肉植物的生長期,可以進行繁殖,但是夏季多肉植物如沙漠玫瑰、蘆薈、仙人掌、星球等,現在已經進入休眠期,就不適合繁殖行為。

 
農糧署教大家不同的多肉植物繁殖方式。(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分株
繁殖法:在根部取下子苗並種植。

插葉
適合:擬石蓮花屬、佛甲草屬
繁殖法:摘下葉子,擺放在適合多肉植物繁殖土(又稱為介質)上發根。

插芽
適合:多擬石蓮花屬、佛甲草屬
 
繁殖法:莖部留3cm剪斷,切口乾燥後,放在介質上等待發根。

扦插
適合:木質化大戟屬或塊根類
繁殖法:從分枝條處部分切斷,切口有白色液體時需以水沖洗,之後種入介質。

胴切(俗稱砍頭)
適合:仙人掌科植物
繁殖法:可利用美工刀將植物主莖或凹處切下,切口乾燥後放在介質上等待發根。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何淑美老師.農糧署

 原文請見:園藝治療能治百病?「肉肉植物」最有感!多肉爆盆快這樣分株 1盆變多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多肉植物#療癒#分株#何淑美#農糧署#功能#園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34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