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縣垃圾變燃料賣錢 農廢物成吸管銷法國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20:42

台灣的吸管打進歐盟市場,通過嚴格的檢測標準,還要滾動式調整,深受歐洲客戶青睞,去年一整年生產10億支,幾乎都銷往法國,關鍵在於吸管的原料,用的是農廢物「甘蔗渣」;另外雲林縣內沒有焚化爐,全縣暫存了15萬噸的垃圾,環保局向歐洲國家借鏡,引進垃圾處理系統,產出的固體再生燃料,還能轉賣給台塑。

圖/TVBS

 
今年7月南投埔里清潔隊破紀錄堆置9千噸垃圾山,雲林全縣共15萬噸垃圾目前打包暫存,南投雲林縣沒有焚化爐,想請外縣市幫忙大家避之唯恐不及,雲林縣府體會到這垃圾問題,最終還是得回歸自家來處理。

資深記者羅一心:「我們現在所在位置就在雲林縣其中一處垃圾掩埋場,而背後一連串的設備,就是移動式機械分選系統,一天就可以處理200噸垃圾。」

4座機械模組從垃圾開袋篩選出有機物金屬雜質。

 
資源科技工程師陳建豪vs.記者:「要篩分到體積只有5cm。」

再細分塑料終極產出目標是它。

資深記者羅一心:「系統最後產出,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所謂SRF固體再生燃料,一天可以產出20到30噸。」

圖/TVBS

固體再生燃料最後透過打包機,變成一顆顆圓筒狀物避免飛散暫存在清潔隊,等待轉賣給台塑取代既有生媒減低碳排。

台塑石化公用四廠長傅承泰:「一噸的SRF大概可以取代0.6噸的煤炭。」

雲林縣府統計全縣每天產出垃圾量共350噸,目前垃圾暫存量15萬噸,每天委外焚燒只有100噸,6年前環保局到西班牙葡萄牙和德國取經,引進兩套垃圾處理系統,一天就能處理320噸的垃圾。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現在垃圾情況是有錢不一定可以處理,全台堆置100多萬噸垃圾,這幾年我們垃圾暫存量,並沒有增加建立自主處理能力。」
 

用錢來算更有感,雲林縣垃圾委外處理,每公噸要花3500塊,而轉製成SRF系統操作成本每公噸是1500到2000塊,最後轉賣給台塑每噸還可以賺一千塊。


雲林縣府借鏡國外技術把垃
圖/TVBS
圾變黃金,台灣則是有低碳材料公司,把農廢物再生變吸管成功打進歐盟,法國巴黎街頭咖啡廳酒吧,客人有說有笑桌上飲料,每杯都插上一根淺咖啡色吸管,這些吸管來自台灣台中后里,這吸管不是塑膠也不是紙吸管原料是甘蔗渣,業者向嘉義製糖廠回收甘蔗渣,經過曝曬最後做成粒子狀,進到台中后里的廠房,經過無數次測試的精密參數值,產出一根根甘蔗渣吸管,去年共產出10億支,幾乎都銷往法國歐盟。

產線工程師廖述彥:「甘蔗渣吸管比起塑膠吸管,成本多出1.5到2倍,這對台灣業者來說根本不可能考慮使用,但對於歐洲早將環境友善列為政策法規,甘蔗吸管讓國外客戶趨之若鶩。」

低碳材料公司創辦人黃千鐘:「而農廢物也不只甘蔗渣,像是稻穀木屑茶葉、咖啡渣,甚至檜木屑都能回收再利用,除了吸管也能做成餐盤袋子環保杯,筆電外殼甚至休閒鞋,近年也研發符合海外客戶需求產品,台灣利用廢物打進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吸管#台灣#歐盟#市場#環保#再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814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