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克斯洛伐克首名來台旅人數位史料 台史博開展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7:22
捷克斯洛伐克首名來台旅人數位史料展出。(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捷克斯洛伐克首名來台旅人數位史料展出。(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捷克斯洛伐克首名來台旅人卜吉比索爾,1929年從基隆上岸環台,留下手寫筆記、旅誌及歷史相片等數位史料,今天首度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亮相,讓人一睹當年台灣風貌。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攜手捷克歷史學者馬丁.尼可拉(Martin Nekola)合辦「捷克斯洛伐克X旅人X福爾摩沙1920's特展」,今天在台史博揭幕,展期至明年3月17日。

 

台史博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卜吉比索爾(Bohumil Pospíšil)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共和國時期首名來台的世界旅人、記者及作家,他和助手胡博2人環遊世界16萬公里,向有捷克「馬可波羅」稱譽。

卜吉比索爾1929年從基隆上岸,行腳遍及台北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台東廳、花蓮港廳,引發當時廣播電台及報社爭相報導。

不過,精通8國語言及世界語的卜吉比索爾,反殖民主義立場鮮明,來台後遭日本政府冷落,一路派員尾隨監視,言論及行動自由受限,當時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家蔣渭水曾邀請在大稻埕公開演講。
 

雖受到諸多限制,卜吉比索爾仍記錄寶貴觀察,從台灣帶回許多相片和明信片,將來自「福爾摩沙」的第一手印象傳入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促進橫跨9000公里的台捷首度交流。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馬婷娜.盧貝休娃(Martina Rubešková)表示,此次特展讓台灣人對捷克歷史及文化有進一步認識,她樂見未來捷克和台灣更多緊密合作交流。

馬丁.尼可拉也說,他相信此特展代表捷克與台灣的友好關係,也期待這些故事讓年輕人受到啟發。

台史博發布新聞稿指出,卜吉比索爾留下的來台手寫筆記、旅誌、20世紀初台灣及捷克斯洛伐克歷史相片等史料,首度離開捷克來台,也串起台捷雙方友好情誼。

「捷克斯洛伐克X旅人X福爾摩沙1920's特展」分為「弱小民族的惺惺相惜」、「壯遊世界的捷克斯洛伐克旅人」、「被殖民政府限制『視野』的外國旅人」與「同時代來台的外來旅人們」4大單元,引領認識同處於地緣政治核心的台灣與捷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捷克#斯洛伐克#旅人#卜吉比索爾#數位史料#台灣歷史博物館#台史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1371

0.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