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無殼又過勞!通膨、房租吃掉微薄收入 你「工作貧窮」了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22:50

行政院最新通過勞動部研擬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包括將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定期開會、處罰違反最低工資的事業單位等等。不過勞團表示失望,因為草案內容並未提出具體的公式或計算方法,而且沒納入GDP和重要民生物資物價漲幅等指標,恐怕無法解決長期低薪的問題。專家指出,台灣過去30年來,經濟成長率呈現45度角的增漲幅度,反觀基本工資和實質所得幾乎是一攤死水,代表多數勞工處於「工作貧窮」狀態,無法累積財富,買房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圖/TVBS

 
即將進入研究所報考旺季,有人力銀行蒐集2018到2022年,共4.8萬名碩士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數據,發現資通訊、商管、工程三大學群,前五大高薪職務以數位IC設計工程師奪冠,月薪中位數來到7萬3500,另外半導體工程師,硬體、韌體設計、演算法開發工程師,都屬於高薪一族。

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對,因為剛好企業就是缺人,那供需的原則之下,他們企業比較願意花這個高的薪水,然後去挖掘這些比較好的人才,你碩士班畢業如果到一些比較頂級的IC設計公司的話,可能薪水會來到10萬15萬這樣子,對,所以那個薪水,有時候是非常非常嚇人的。」

學歷鍍層金,薪水加個零,科技業高薪白領,人人稱羨,但當不了工程師的市井小民,普遍低收入、長工時,讓一個台灣呈現兩個世界。

 
一邊洗手一邊默念口訣,手心、手背,手指縫、指甲縫,根據規定都得徹底清潔,待業在家準備考保母證照的張小姐,每天花不少時間心力,練習術科項目。

待業民眾張小姐:「考試的時候,這都算在時間裡面。」

小朋友吃的副食品必須好吞嚥,蘋果削皮去核,切丁大小得控制在0.5公分,張小姐從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薪資只有2萬5,幾年後跳槽其他產業,也僅僅3萬出頭,現在考保母證照,想應徵托育人員,但業界平均薪資仍停留在3萬多,很難支應生活所需。

待業民眾張小姐:「可能譬如說會有一些人生的規劃,譬如說會希望可以購屋買房,然後可能也以前沒有保險的概念,後來也買保險之類的,可能出社會比較多年以後,然後就可能覺得自己的薪資,好像一直都沒有提高對,然後就覺得開銷好像會變多。」

圖/TVBS

單身貴族,還能一人飽全家飽,但有了小孩後,尿布奶粉、就學育樂,通通都是開銷,目前張小姐一家三口就擠在這處11坪大、月租金1萬2的套房裡,儘量省吃儉用,且戰且走。

待業民眾張小姐:「(以前)每個月都會想要買一兩件新衣服,或者是說你可能會想要買一些保養品,或者是化妝品,然後現在我就是全部幾乎,除非是用完了,我才會去買,每個月就是幾乎我不會花,所謂的娛樂消費,就沒有很少,對,然後可能就是主要的花費,就是在買小朋友的東西上。」

在職場長年打拚,薪資不動如山的窮忙族,比比皆是,加上通膨和高房租侵蝕所得,導致國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不進反退,去年下探4萬1357元,連兩年負成長,更創下10年來最大降幅,家庭收支調查顯示,擁有大學學歷者,每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已由1995年的63萬3517元,降到去年的53萬6696元,另外勞動部統計,高達24.9%的大學畢業生第一份薪水只領基本工資,想買房成家,談何容易。
 

遞上保暖衣物和飯菜,關懷被社會漠視的無家者,扶貧組織人生百味,看到都市隱性貧窮的社會現象。

圖/TVBS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或你因為身心障礙,或你年老而沒有辦法從事所謂的全職工作,你就會往像是去街上賣口香糖玉蘭花,或在街上賣彩券,或撿拾回收為主的工作,所以我們觀察到,其實這樣的族群,他們其實是都市貧窮的一環。」

台灣經濟數據看似亮眼,然而薪資扛不起物價和居住成本,工作與生活的壓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GDP#最低工資審議會#勞動部#最低工資法#數位IC設計工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997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