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年年調薪成常態?陳建仁指示速擬「最低工資法」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4:18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要求,勞動部儘速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院會審查、函請立法院審議,有望成本會期優先法案。(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要求,勞動部儘速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院會審查、函請立法院審議,有望成本會期優先法案。(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核定113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調升至183元,調幅約4.05%,預估超過239萬名勞工受惠。陳建仁也要求勞動部儘速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院會審查、函請立法院審議,有望成本會期優先法案。根據勞動部規劃,該法將把10大參考指標入法,適用範圍以《勞基法》適用對象為主。
 
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針對《最低工資法》勞動部經過非常多次的研商,包括跟勞工團體、雇主團體以及專家學者討論,同時也把這些討論結果送交行政院做跨部會協商,目前這些工作都已完成,過去大家比較有爭議的是,到底最低工資適用範圍,是僅現在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還是有包括其他?大家共識是以《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為主。

 

林萬億指出,至於入法、甚至訂出比較明確的調幅標準,經過參酌其他國家經驗,都是多元指標入法但是沒有訂出各自的加權比例等,以利於彈性考量該年度或該期間的各種條件變化。

林萬億說,這些經過多次研議後,也接受國際大家共同的原則,有幾項重要的指標即使現在沒有「最低工資法」,也幾乎都是參考那些指標做為調整根據,未來也會朝這方向。

根據勞動部規畫,最低工資法擬參採10項指標,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及成本構成之分配比率、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各項產業發展情形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最低生活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調薪#政院#最低工資法#陳建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094

0.2589